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

多功能NFC SIM卡面世 加速普及流動支付

近場通訊 (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 非新技術,然而近年始備受重視,本地數家銀行更先後推出NFC支付服務,讓用家可以手機感應支付小額消費,NFC的發展前景似乎非常樂觀。

實際利用NFC手機作流動交易,需要多方面配合,除了手機需支援NFC,服務供應造商也需找尋位置儲存交易資料。早前匯豐推出了iPhoneNFC支付服務,用戶為手機戴上「袖套」(Sleeve)以連接外部具NFC功能的MicroSD儲存,即可實現流動手機支付。然而智能電話型號眾多,客戶資料儲存於營運商發行的SIM卡上似乎更能迎合廣泛用家。

德國的SIM卡生產商捷德最近推出新的SIM卡平台SkySIM CX,可同時安全負載多種NFC應用。該系列SIM卡可劃分多個安全區域,以用於電子支付、票務應用或會員紀錄等不同服務。而且產品獲得EMVEuropay, MasterCard, Visa)的認可,符合美國運通ExpressPay、萬事達卡PayPassVisaPayWave三種支付系統的安全要求,甚至可以支援MIFARE™、CIPURSE™以及Calypso等交通應用。

此外,SkySIM CX規格也不容忽視,SIM卡擁有高達1.3 MB的內存容量,可儲存多種不同應用;由於採用了模塊化架構,其操作系統具高度可擴展性,當中亦內置高性能處理器,以最快速度加載應用程序。

安全劃分區域 拓新商機

「新款SIM卡實用性與安全俱備,不但成功通過了EMV的測試,過程中更沒有發現任何缺點。新產品讓我們可以向網絡營運商提供一個從硬件、軟件到服務的完整解決方案,包括SIM卡、流動電子錢包及授信服務管理(Trusted Service MangerTSM)。」捷德集團高級副總裁Axel Deininger表示,NFC SIM卡並不只限於作為乘搭交通工具時使用的電子貨幣,更可用作公司證件等個人ID,如果用戶擁有兩個或以上的帳戶,他們也可以隨時在交易中選擇適用帳戶。

NFC SIM卡固然為用家日常生活帶來更多便利,其實亦有望可為網絡營運商開拓更多商機。供應商除了能在卡上提供自家出品的應用程式,亦可以在卡上安全劃分不同區域,加入第三方應用,或向各服務供應商出租區域。Axel深信,新產品有助進一步實現推廣和普及NFC服務。

SkySIM CX目前提供2FFmicro-SIM以及nano-SIM三種最常見的SIM卡, 可與2G3G以及 LTE網絡兼容;該平台運行Java程式,符合 Java Card以及ETSI3GPPGlobalPlatform所頒布的相關國際通信及應用標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