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網上內容市場起飛─ 超級數據中心應運而生


網絡世界從Web 2.0進化至3.0,內容更多樣化,多媒體和互動內容,幾乎主導了市場發展。大量網上內容交換,為網絡帶來沉重的負擔。

因此,網上出現不少加速內容傳遞技術,其中最流行可算是Google開發AJAX Libraries API的應用介面,可通過AJAX架構的API,可連接Google免費內容傳送網絡(CDN)服務,下載AJAX元件,加速瀏覽器的各地下載速度。但最可行的方法,還是內容儘量移近至接近用戶的地點,也就是在世界各地,尋找高性能數據中心,廣設存取點。

此外,雲運算抬頭,亦帶動數據中心需求。雲運算服務如雨後春筍,不少服務伺服系統位亞洲以外,影響性能表現,雲服務供應要打進市場,也必須租用附近數據中心。

本港是亞太區的網上樞紐,業務也主要靠內容主導,而內容性質也不斷改變,經常作出調整。數據接近市場,加上亞太區經濟增長,大型數據中心也供不應求。近期,業內組建新一代數據中心。

PACNET技術總監關大理指出,網上的多媒體內容迅速增加,社交網絡、互動遊戲成行成市,加上雲運算服務、IPTV,全屬實時的應用,不能絲毫耽誤。金融客戶更要求延遲性極低網絡。關大理認為,新一代數據中心,不單可隨時調整頻寬,選擇不同頻寬速度和組合,甚至延遲率和路由途徑,均可度身訂造。

PACNET擁有全亞洲最大海底光纖設施EAC-C2CPACNET,近期光纖登陸點改裝成數據中心,提供主機代管和網絡連接服務等,名為數據登陸站(Landing Station),具備新一代數據中心的多種性能。

內容網站進駐香港

關大理說,數據登陸站直接連接海底光纖,有標準化的設備,並連接到多個節點。「這條海底光纖全長四萬六千多公里,貫穿亞洲多國和美國,服務提供點(POP)更超過一百個。」

EAC-C2CPACNET全資擁有,貫穿中港台、韓、日、菲律賓和新加坡,該公司又參與連接美國和日本的EAC-Pacific海底光纖,隨時擴充容量和調整速度,不假外求。

PACNET全資擁有海底光纖,毋須跟其他電訊商協調商討,隨時可調整升級頻寬,甚至改變不同地區的分配。」

網上內容性質轉變,多媒體愈來愈多,不少又由用戶產生。儲存內容系統必須更接近用戶,否則反應遲鈍,表現大打折扣。

關大理說:「現時不少內容,已不再直接從美國下載,轉而亞洲區找存取點。原因是涉及大量Web 2.0技術,實時互動更新。」

關大理說,數據登陸站直接連接海外,收發自如。這些數據中心原建於二OOO年,用於存放電訊設備,佔地面積甚大。隨著技術進步。電訊器材體積大幅縮小,於是騰出空間,轉為數據中心。

數據登陸站以電訊業機樓的規格興建,安全性、電力供應、空間規畫等,較一般數據中心更嚴謹。關大理說,數據登陸站提供多種連接方式,甚至支援以DWDM光纖速度,速度可達10Gbps甚至上100Gbps

隨時調整傳訊路徑

「以往CDN以美資為主,市場上亦陸續出現中國和韓國的CDN,出租予內容供應商。CDN在不同市場設立存取點,必須強大IP網絡,PACNET跟各地服務供應商有數據互換(Peering)安排。不少主流服務供應商為了互惠,建立平等的數據交換點。」

PACNET為區內三大IP網絡之一,跟其他ISP建立最多的互換安排(Peering arrangement),為其他 ISP提供上游(Upstream)連接服務。」數據登陸站的數據中心性質中立,不與任何電訊商掛鉤,直接連到登陸點的數據交換中心。

關大理預期,內容供應商將是數據中心主要客戶。他說以內容供應來說,PACNET已成區內最大網絡供應商,為海外主要檢索引擎和社交網絡,提供主機代管服務。

「目前,不少金融機構在本港,籌建延遲率極低的數據中心。金融市場全球化經營,交易每慢一毫秒,均影響甚大。類似數據登陸站的IDC,可為金融機構以極低延遲率連接海外,接駁主要金融中心;供落盤和交換資訊,甚至預先設定路由的路徑,確保復原能力。如香港與新加坡之間,就可選擇四條不同路由途徑。」

OO六年台灣大地震,亞太區不少地方,甚至香港網絡嚴重壅塞,幾乎完全停頓。

「當時經濟損失難以估計,如今金融市場有更多的自動化程式交易,市場之間關係也更緊密。當時還未有快閃交易和雲運算等實時服務,再出現類似情況,後果不堪設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