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星期三

針對商用市場發展 Lenovo為用戶提供更多選擇

手提電腦已成為不可或缺的辦公室設備之一。憑藉其便攜性及支援能力,近年更出現取代桌上型電腦的趨勢,於中小企業間尤其明顯。

Lenovo全球產品市場總監Jerry Paradise引述調查報告表示,於O九至一四年間的商用手提電腦市場,員工數目少於五百人的小型企業所佔市場比率,預料將由百分之六十三升至百分之七十一以上,其影響不容忽視。為能更有效地回應此市場需求,Lenovo本年初特別於其商用手提電腦ThinkPad產品線中,分拆出針對小型企業的ThinkPad Edge系列。

雖然小型企業在大致應用上與其他層面並無異致,但Paradise指小型企業用戶所接受的應用訓練及支援不及較大型機構,而業務的競爭激烈度則有過之而無不及,因此他們所面對挑戰亦更為嚴峻。單以手提電腦配置而言,較大型企業均普遍要求設置應用限制、遙距操作等保安及管理支援,因此手提電腦本身需具備較完整功能;而小型企業則集中於獨立操作,並傾向選擇簡化操作及部分應用以換取運行速度及流動能力。ThinkPad Edge系列便是從小型企業用戶角度出發,於外型、功能及應用等不同層面,提供更貼切所需的設計。

針對性設計以滿足應用需求

Paradise強調,新系列以就用戶實際應用進行了大量調整,但仍然保持著ThinkPad系列原來的優點。他以剛推出的Edge 11為例,在保存著高保護性及防撞能力的同時,外型設計方面採用了較時尚的風格,包括更多色系選擇及流線型設計等,迎合市場對外觀的需求。此11吋屏幕型號為一點三公斤,大小重量均適合較高流動性的應用。而可減低整體耗電量、延長使用時間的ThinkVantage Power Manager電源管理軟件、感應突發的震盪並停止硬碟操作的APS硬碟保護技術 (Active Protection System),以至可將意外濺入的液體導至機身底部排出,以減低機件受損的機會的防潑水鍵盤等,均是計對流動性操作而加入的設計。

面對大部分小型企業均沒有設置資訊科技支援職位下,他形容許多時用戶必須「自救」解決問題。因此Edge系列亦加入多種內置相關支援。除了一貫的ThinkVantage全面系統管理功能外,R&S(Rescue & Recovery)應急與恢復系統可自動備份資料,一旦資料或檔案受損,仍能輕易將系統還原至故障前的設定狀態,確保業務的延續性。

流動方案並無抵觸一人多機勢在必行

流動方案市場發展急速,於過去數年間出現的應用包括不同操作平台的智能手機、微型手提電腦(netbook)、電子手帳,部分更以可提供與手提電腦相類似的功能作賣點。

Paradise認為,功能上手提電腦仍然有其無可取替的地位,如處理器速度、穩定性、映象效果,以至Lenovo一直強調的完整鍵盤等,均是用戶所著重的性能優勢。他形容,流動方案普及的代表性在擴闊資訊分享的能力,而手提電腦在其中將佔不可或缺的角色。

談及手提電腦發展,Paradise表示除了性能的提升外,Lenovo亦專注在多方面細節的優化,提升用戶的使用體驗,如與微軟合作研究、提升操作系統的反應時間;參考貓頭鷹拍翼動作、提升排熱效果及寧靜度的機身風扇;在用於指紋認證的感應器上,加入更多快速指令功能;以及迎合網絡通訊潮流,加入支援VOIP的熱鍵等。面對五花八面的應用浮現,手提電腦的耗電量更見重要。Paradise笑言,不能無止境的擴大電池體積以延長續航力,因此Lenovo特別針對電源管理進行研發,確保用戶可保持最佳的工作效率。ThinkVantage Power Manager電源管理軟件便是研發成果之一,就市場的反應而言亦頗具成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