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

HDS推出嶄新VSP虛擬化儲存


系統虛擬化影響愈來愈廣泛,加上數據量日增,日立數據系統(HDS 宣佈推出Hitachi Virtual Storage PlatformVSP)及Hitachi Command SuiteCS)。這套系統幾乎可說完全針對虛擬化設計,為HDS 數年前推出之USP系統之新一代大型儲存系統。

HDS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沈德信表示,數據儲存趨勢,為非結構性數據迅速增長,另外,虛擬化亦成為儲存系統主流。他解釋虛擬化,或者現在被統稱為雲運算,甚至是仿傚公用事業模式,按需而供應運算,乃順應近代商業「以快打慢」的策略。

「企業不斷推出應用,改善商業流程,但商業環境變化迅速。結果到了應用完成部署,已經是明日黃花。雲運算或虛擬化優點,主要加快了系統部署和實施,毋須添置額外硬件,馬上可推出應用。客戶走向虛擬化,從HDS的儲存控制器不斷啟動虛擬化功能,可見一斑。」沈德信說:「目前HDS超過一半客戶,已經採用透過控制器進行虛擬化(Controller based virtualization)。」

儲存系統的虛擬化可通過多種方式進行,包括在主機(Host)、區域儲存網絡(SAN)或者儲存系統之內進行虛擬化。可是從主機開始虛擬化,類似SymantecStorage Foundation,因消耗主機運算能力太大,一直為人垢病。以網絡為基礎虛擬化又容易有保安漏洞。HDS是首家推出儲存控制器層面實施虛擬化之儲存商。此技術最大優點,除了不會為主機帶來負荷,也簡化虛擬化部署。控制器虛擬化屬於所謂In-band的虛擬技術,此種技術令HDS在中至大型的數據中心一直佔有先機。

一直以來,Inband虛擬技術主導廠商,包括HDSIBMVSCFalconStorIPStor亦屬於此類技術,反而EMC最近才加入戰團,推出VPLEX技術。

OO七年,HDSUSP儲存系統推出,控制器已包含虛擬化功能。用戶要啟動此功能,只消購買授權。故HDS能洞悉客戶部署虛擬化儲存的步伐。HDSUSP出貨量,迄今超過一萬一千多部,為史上最暢銷之大型儲存平台之一。

HDSVSP則為業界首創以三維(3D)擴展儲存平台,讓虛擬數據中心能夠向上、向外及向深擴展。

首先,VSP為繼UPS V系列成功後的改良版,運行速度快出兩倍,滿足應用系統及伺服器日漸提升的需求。而向外擴展則指透過增加儲存控制器,支援多重伺服器負載轉變,能迅速把多重單元,結合為單一邏輯儲存系統,擴充容量和增加支援主機的數量。深入擴展可延伸平台功能,整合異質系統為單一儲存體,為原有設備增值和甚至延長投資價值,再透過共通管理架構降低營運成本。Command Suite則為管理平台之工具。

VSP較上代更自動化,動態分級(Dynamic Tiering)儲存功能,在固態儲存(SSD)、SASSATA硬盤之間,按照用戶的需求,自動在設備之間轉移,以適應不同時段業務要求,減少管理人手,充份利用SSD的高I/O性能。較早前IBM亦推出類似技術,稱為Easy Tier。可見此項技術已在虛擬化系統中,已經炙手可熱。

VSP另一特色,乃利用全新的2.5SAS硬盤,不單密度大增,耗電比以往減低四成,溫度也較低,減低數據中心之製冷要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