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星期三

HDS發布2012儲存趨勢預測

儲存設備價格雖逐年下跌,但全球金融流感未愈,海量數據與嚴苛業務需求,令企業不能不計數據遷移、停機及管理等成本。伺服器虛擬技術日漸成熟,加上企業多廠商的異構環境,也將催動儲存虛擬化。

日立數據系統(HDS)今年八月委託IDC,對亞太區150位大型企業IT管理人員內進行調查,發現本港受訪企業最關注數據增長以及利用效率,然而逾七成仍視增加投入購置設備為應對手段。對此,HDS香港及澳門總經理暨管理及雲端服務亞太區董事沈德信 (Andrew Sampson)表示,「企業決策者應明白,關鍵所在並非設備投資,而是睿智投資(Buy Smart)。香港八成受訪者已於數據儲存及管理方面部署虛擬技術。」

未來儲存趨勢重效率

當前市面儲存虛擬化方案不少,可於主機、區域儲存網絡(SAN)或儲存系統層面實現。HDS副總裁兼首席技術總監Hubert Yoshida率先提出基於儲存控制器作儲存虛擬化(Controller-based Virtualization),不必加重主機運算負載,也避免利用SAN交換器虛擬所致穩定性問題,用戶更無須受廠商技術綁縛。HDS去年十月推出的VSP (Virtual Storage Platform)「3D」虛擬化儲存平台,即向上(Scale up)擴展效能、向外(Scale out)擴容支援多台伺服器,及向深(Scale deep)整合其他儲存系統。

Yoshida預測2012年儲存趨勢,乃圍繞非結構性數據與流動應用所推動大數據(Big Data)問題,著眼儲存效率。認為經濟衝擊之下,企業預算緊絀,以往通過採購應對業務需求擴展的策略,將轉為採用諸如儲存虛擬、精簡配置、動態分層及歸檔,提升現有儲存資源效能;儲存虛擬化廠商將為企業提供虛擬化遷移,降低關鍵應用中斷時間。

整合轉向融合

近年整合(Consolidation)趨勢,將升級為伺服器、儲存、網絡及應用融合(Convergence),透過軟件協調融合配置及管理,對儲存服務水平及應用狀況的透明度也將隨之提高。

全球企業對虛擬伺服器乃至桌面虛擬化接納程度日增,令儲存系統向上延展性能面臨挑戰;Big Data時代,儲存系統功能不再僅限於讀寫數據,為高效處理更多轉嫁工作負載,儲存系統已趨於電腦化。資訊科技也將更注重人性化(Ergonomic)服務需求,以減輕IT人員負荷。

電費大幅加價,無疑更將抬高經營成本,勢必迫使企業考慮能源效益,加速虛擬化進程,減少實體能耗。Yoshida並提及,雲端部署按需隨選的靈活模式,將漸取代以往長期合約。

雲運算策略

HDS針對海量數據布局雲運算,其三層進階策略中,「基建雲端 (Infrastructure Cloud)」提供虛擬儲存基建服務,整合以往異構IT環境中企業數據孤島。

「內容雲端 (Content Cloud)」令企業可輕鬆存取、搜尋及共享數據,藉由收購NAS廠商BlueArc所得文件虛擬化、智能分層、自動數據遷移等技術,數據可獨立於基建與應用,供企業自由使用,並可於不同應用間流動。」

Yoshida稱,相較冗餘刪除等技術,此數據虛擬化(Data Virtualization)將更適合Big Data。HDS以為,資料最終須通過「資訊雲端 (Information Cloud)」 轉化為企業資產,ParaScale擴展技術可支援Scale out文件系統,處理大量結構性及非結構性數據。

HDS早前與ACW聯手推出CloudService 360,提供包括虛擬伺服器與儲存的公共及私有網雲基建服務(IaaS),以及商業智能、文件管理系統、虛擬桌面管理等軟件即服務(SaaS)。沈德信並指,現時HDS軟件及服務收入已近營收一半,未來有望加速轉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