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IBM推「業務流程即服務」平台 引爆雲運算龐大商機

雲運算唱入雲霄,定義卻人言人殊。有人以為儲存置於雲端,類似Dropbox之類服務,已屬雲運算,也有人以虛擬化相等雲運算,IBM則將雲運算的定義,推向更高層次,長遠而言,更可能掀起一場產業革命。

IBM一直以雲運算作發展策略,推出自動化雲運算服務SmartCloud服務,包括公共和私有雲,也大舉投資於研究和雲服務的標準化,推動產業通過雲運算轉型,甚至通過業務流程管理(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 BPM),外判業務流程,降低成本並精簡運作。

一般以為,雲運算的最大優點只是共享資源和快速配置等。簡單來說,雲運算以標準化方式,迅速配置不同基建和標準化的軟件服務,以多租戶方式(Multi-Tenancy)共享,的確有助降低成本,加快推出服務。

商業流程外判成雲端服務

雲運算包括了公用雲、私用雲和混合雲。公共雲是指用戶在互聯網上可租用的雲服務,私有雲則是企業整合運算資源,內部所建立的服務。另一種模式是「混合雲」(Hybrid),集合公用和私有雲不同元素一起提供服務。一般相信,未來最可能發展模式仍是混合雲。因保安原因,部分資料根本不宜設於公共雲。

雲運算包括了基建即服務(IaaS),類似Amazon的 EC2公共雲,也有通過廣域網提供運算能力、數據庫、作業平台、中間件,統稱平台即服務(Paas),微軟的Azure即屬於此類。甲骨文、Salesforces.com、Concur等則集中於軟件即服務(SaaS),網上「招租」其軟件服務。

IBM全球副總裁兼中國開發中心總經理王陽博士說,IBM的雲運算思考,已超越以上範疇,加上了業務流程的創新,通過變革和外判現有流程,帶來新的商業價值,創建新的商業模式,甚至擦新商業夥伴之間的協作。

「雲運算已公認可提高商業運作效率,大幅減低基建、系統測試、軟件開發等成本,比傳統外判服務成本低三至六成。」

所謂商業流程即服務(BPaaS)的趨勢,其實早見端倪,非直接的採購工序和網關付款等商業流程,不少已能外判。另外電子文件交換(EDI),甚至物流控制,也有陸續外判予雲端服務的情況。

過去數年,不同行業也發展XML格式,表達獨特的資料格式;如ebXML廣泛應用於EDI上,藥劑業則發展出CDISC交換藥物臨床數據,加快數據互通和藥物管理。去年,IBM收購Sterling Commerce,就一直推動不同行業的專屬XML格式。

王博士說,統一資料格式不足以推動雲運算的流程即服務起飛,更重要是業務流程和軟件,必須遵從統一介面和作業標準,才能於雲端上共用。

「以火車服務為例,全世界火車票數據格式(Schema)大同小異。但訂火車票,卻必經過一種固定的流程;如確定乘客的資料、上車位置、乘搭日期、班次、等級等細節,付款再經預訂系統確認座位。」理論上,訂票流程一旦標準化,火車公司就可於雲端上,租用訂票流程,連接到票務系統,毋須個別自行開發管理,省回不少成本。

不過,雲端業務流程的服務供應商,必須遵守共同的軟件架構,並且有標準的流程,不同的公私雲服務才能連接,成為整套的混合雲服務。軟件之間互通和共用,必須通過「服務導向架構」(Services Oriented Architecture,SOA)實現。過去數年,IBM也是SOA架構主要推動者之一,通過如Websphere中間件,舊有軟件可過渡至SOA架構上。

「雲運算服務必須遵從主流標準,例如軟件符合SOA架構,以標準方式注冊其服務,大大減低系統複雜性,並予其他系統發現、接連和共享,並重複地使用。」

SOA配合BPM

除了行業的XML統一格式、符合SOA的Web Services和系統。新興的BPM工具更可迅速度身訂造業務流程和經營規則,打造行業標準的作業流程,不同業務流程可於雲端上協作。二OO九年IBM 收購的 iLog,就是可迅速設計業務流程的BPM視覺化工具。

簡單而言,SOA令IT服務雲端化具備了技術基礎;BPM技術則進一步實現商業服務的雲端化。

「 日後SaaS上線後,通過BPM再配合SOA架構,便能雲端上互相卸接共用,成為貫通的商業流程。」

不同行業可發展出本身標準流程,IBM開發的BPM工具,就開發出涵蓋銀行、能源及公共、政府、醫療、保險、電訊和供應鍵管理等的BPM軟件架構。

不同行業皆有不同流程,通過不同行業組織的標準,可引導軟件開發的介面標準化和互相兼容,共用性才可望大幅提高,讓更多行業和業務範圍,享受雲運算優點,以雲服務承接如商業分析優化、智慧城市、社交分析、甚至物聯網(IoT)等大數據的運算。

IBM雲運算研究室佈遍世界,而王博士領導的中國開發中心,包括北京、上海、西安、香港及台北,也管理日本、南韓、新加坡、馬來西亞;開發WebSphere、Lotus、信息管理、Tivoli和Rational一系列實現雲端運算的產品開發。

王博士表示:「IBM也推動雲運算工業標準;包括推動成立雲運算標準消費者會議(Cloud Standards Consumer Council),建立雲運算標準和互通能力。首先,雲運算必須有互通性,具備統一標準,不可能孤島一塊;有利資源優化和靈活共享,最後是自動化,用戶可以按自助形式,按需取用合適的雲端服務。雲運算消費者不致鎖定於某些服務供應商,最終整個行業得益。」目前有三百多家業者支援上述標準。

他表示,中國雲運算發展也極為迅速,北京中央政府宣佈了北京、上海、無錫、杭州、深圳為雲計算的先行試點城市。目前IBM全球設有十一個雲運算實驗室,本港實驗室位於南區數碼港。全球雲數據中心則達到七個,香港也是IBM雲運算的網絡管理中心(NOC)。他表示,中國雲端服務發展迅速,無錫市已利用IBM不同技術,包括Sterling和iLog等,開發出電子商務的業務流程的雲端服務,寧波市則開發出管理物流業的流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