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星期三

卡巴斯基提拔學界保安人才


人才難求,近年的IT業界尤甚。資優生爭相向金融及專業資格發展,令不少本地大學資訊科技學系,苦惱空有國際級教授而招不到一級學生。

資訊保安可謂漫長且瞬息萬變的角力賽,需要大量精英加入,方能遏制日益成熟有組織的網絡罪犯。卡巴斯基實驗室深明此理,為培育下一代資訊保安人才,在學界發掘有能之士,同時培養學生對資訊保安的興趣,遂由旗下Kaspersky Academy 舉辦「CyberSecurity for the Next Generation」(新世代網絡保安)會議,廣招學生發表其最感興趣之保安議題研究。其中,大會將邀請各區域專家擔位評審,挑選15份最優秀的研究,突圍而出的學生即可參加地區分組賽,於會議上演示其研究項目和心得,再由勝出的3位參賽者代表該地區參加全球總決賽。

今年假新加坡國立大學辦行的「CyberSecurity for the Next Generation」亞太、中東及非洲地區會議,已為第六屆,除邀得國際刑警跟與會者分析資訊保安局勢,更分別邀得卡巴斯基實驗室球病毒分析專家及研究員、新加坡國立大學、英國普利茅斯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南澳洲大學等學院教授及資訊科技專家出任評審團,與參賽學生交流資訊保安見解及心得。據卡巴斯基實驗室教育倡議部副主任Natalya Obelets表示,今屆會議已先後完成南美洲,以及俄羅斯共和國與獨立國家聯合體之地區分組賽;亞太、中東及非洲地區會議乃本年度第3個分組賽事,成功出線的3名參賽者,將聯同另外4個地區賽合共15名出線參賽者,齊赴倫敦參加全球決賽。

日本、南非首次入圍

「亞太、中東及非洲地區會議共收到55份合資格的研究報告,反應較去年於香港舉辦時熱烈。今屆更是首屆有日本及南非學生入圍,為會議帶來更多不同地區的見解分析,別具意義。加上參賽學生的研究項目及議題十分廣泛,當中不乏極具創意的研究分析,為我們的專家帶來新視點,研究水準亦相當高。」Obelets透露,卡巴斯基實驗室投放大量資源辦此會議,旨在提拔學界人才及培養學生對資訊保安的興趣,為學生及資訊保安業界專家提供一個交流的平台,讓各地精英得以聚首一堂。

「當然招攬人才亦是重點之一,我們過去就成功聘用2名優勝者。另不少優勝者在會議上嶄露頭角,畢業後隨即被大型IT公司如Google等招攬,因此本會議對參賽學生而言,可說是個難得的機會,除可向業界專家請教,又得以和來自不同國家文化的學生交流,表現出色的更是事業起步的跳板。」

香港參賽者憑創意突圍而出

今屆合資格的55分研究報告,分別來自香港、澳洲、馬來西亞、印度、菲律賓、伊朗、日本、南非、印尼等不同地區之大學及研究院學生。經評審一輪激辯後,終挑出3位地區代表:分別由來自印尼,發表「Detection of Security Vulnerability in Indonesian Near Field Communication (NFC) Applications」的研究生Firman Azhari取得「最佳研究報告」(Best Paper);香港城市大學的Yuxin Meng則憑「Design of Behavioral Biometric based Authentication with an Adaptive Machanism on Mobile Phones」取得「革新及原創」(Innovation & Originality)大獎;另來自南非的博士生Rayne Reid則以「Back to basics: Information security education for the youth via gameplay」獲「實踐應用」(Practical Application)大獎。

對於身為香港區唯一入圍代表,且成功突圍而出,取得全球總決賽的入場券,Meng感到十分榮幸,「這次參賽研究項目質素甚高,許多都有作為日後繼續深入研究的價值。自己過往雖參加過許多國際學術會議及演說,但同類型的研究比賽還是第一次。大會辦得很成功,為學生們提供了一個很國際化的交流平台,讓我們見識其他地區的研究視點和熱門課題。」他續表示,去年卡巴斯基雖假香港城市大學舉行地區分組賽,有主場之利,惟學校內部宣傳不足,以致失去了參賽的良機。慶幸今年教授收到友儕通知,認為此會議乃難得的學術研討機會遂向他推薦,方有機會參與。因此他來年亦會把會議推介給學弟學妹,讓他們能把握這個跟業界專家和各地精英交流的好機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