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

簡化BYOD及桌面管理 VMware推Horizon平台


虛擬化的最大廠商VMware,去年成立了終端使用者運算部門 (End User Computing,EUC),委任了涂奕樂為亞太暨日本區產品行銷總監,正式挑戰Citrix等廠商。


後PC時代來臨,研究機構Forrestor估計,目前已有四分一流動設備,屬於智能電話或平板電腦,數量不斷增加,大有取代個人電腦之勢。

流動設備如雨後春筍,工作時間也愈來愈不固定,不少人甚至假日家中加班。另一方面,支援自攜流動設備(BYOD)工作,偶爾引致資料外洩。不少BYOD都是消費設備,也沒有任何保安考慮。而最徹底解決BYOD支援和資料外洩,只有虛擬桌面(VDI)技術。

VMware為虛擬化技術先驅,其虛擬化技術亦大量應用在「桌面虛擬化」,並發展出嶄新PCoIP傳輸協定,性能頗受業界肯定。VMware香港總經理楊君霈表示,VMware業務一向集中在數據中心,2012年營業額已達四十六億美元,營業額上升了二成二。今年VMware焦點,除了解決數據中心問題;進一步推動軟件定義的數據中心(Software Defined Datacenter)、也會推動混合雲和終端用戶運算(EUC)等,其中EUC已佔營業額一成。

VMware又宣佈整合多項EUC技術,推出了Horizon平台;包括三個產品 —Horizon View、Horizon Mirage以及全新的Horizon Workspace。透過VMware Horizon Suite,簡化管理VDI、實體桌面電腦和流動設備的管理,透過分層管理和代理程式,甚至可以分開管理個人設定、應用和作業平台的關係。

VMware也發佈View5.2的VDI新版。從多項業內測試,View採用的PCoIP協定,比Citrix的ICA協定,速度上更優勝,尤其以ARM處理器架構上的平板,如iPad和Android流動設備,分別更明顯。流動設備的迅速興起,對傳統的薄客戶廠商Citrix尤其不利;但Citrix支援的設備種類,則仍較多。

View最新版本可支援3D應用加速;透過客戶端的加速晶片(GPU)可處理3D圖像,包括製造業常用的電腦輔助設計/生產(CAD/CAM)、建築信息管理(BIM),解決一般的薄客戶,不能有效處理複雜的3D圖像難題。View可以讓不同地區設計團隊,通過3D圖像協作,省卻大批資料來回傳送,並保護知識產權。

View新版本也加強支援平板應用介面,解決了薄客戶先天不足,如VDI投影到平板上,應用介面圖示縮得太小,難以用手指觸控。新版View 的iPad客戶支援多種手指輕觸姿勢(Gesture),方便平板上操作。View甚至支援轉化桌面的功能鍵、鍵盤和觸控,轉化為 iPad介面。

支援無客戶端HTML 5介面


View也加進了HTML 5支援,毋須安裝用戶端,利用HTML 5轉化為VDI。涂奕樂說,HTML 5可完全毋須安裝客戶端軟件,只要有HTML 5瀏覽器,就隨時隨地連接View。View開發了全新AppBlast協定,支援新HTML 5,但不能支援上述客戶端3D加速。HTML 5可方便用戶沒有攜帶設備下,仍可使用有限的VDI。


此外,View也可以支援微軟統一通訊( UC)平台Lync,可從客戶端處理語音圖像串流等解碼,即使以VDI進行通訊,也不會出現延遲或影響清晰度。涂奕樂說,不少客戶服務中心,已利用View簡化部署,話音和視像仍保持清晰。

機器轉移瞬間完成


去年,VMware通過收購Wanova,增加了支援實體平台Mirage,可分離應用和作業系統成不同層面,大大簡化了備份和升級程序; Mirage可分層處理用戶身份、應用和作業系統的關係,並自動升級和個別進行分裝,亦可更迅速恢復用戶個人電腦的裝組。

Mirage也解決了用戶端管理的升級難題,以往升級作業系統涉及不少事先測試和重新裝組。Mirage則可完全不影響正常作業,只要從背景下載,再重新啟動電腦,一次過升級作業系統甚至應用。涂奕樂說,Mirage支援從XP平台,平滑升級至Windows 7或8版本,卻保留完整的用戶個人設定和應用,過程自動化,毋須人手干預。Mirage也具備解決應用版本不兼容新作業系統的獨有虛擬化技術ThinApp。

「簡單來說,Mirage包含的ThinApp技術,升級作業系統,若發現某些應用,不兼容新作業平台,就轉而以ThinApp包裝運行。任何應用升級後,仍可正常運作。此外,Mirage也可將應用分門別類,專供不同部門使用,分開處理安裝,甚至針對用戶群個別安裝。」

Mirage也可通過從遠端,定期備份用戶系統,迅速解決用戶電腦損毀遺失後,重新安裝等問題。如用戶遺失手提電腦,Mirage迅速將用戶使用的終端環境,快速從VM下載,以V2P安裝另一部實體電腦上,無須相同硬件,但又保留完整應用和設定。

Horizon的原則,乃利用了虛擬化技術,終端用戶上的設定,轉化為vSphere上VM,同時發揮VDI和系統備份功能。涂奕樂說,系統轉化成VM後,會通過冗餘刪除(Deduplication),刪除VM之間相同數據,可節省九成以上儲存空間。

Horizon也包括了Fusion,Mac平台上安裝Windows作業系統及應用,愈來愈多的流動設備,除了管理困難,也增加了資料外洩風險。

Horizon套裝也加入了全新的Workspace,可用瀏覽器,在任何流動設備上共享資料,並可從iOS存取SaaS應用,例如Salesforce.com和Webex等。

涂奕樂表示,VMware降低了Horizon套裝和獨立售價,例如Horizon View的Concurrent用戶為250美元,而Mirage及Workplace的指定用戶,則從200美元降至150美元。Horizon合併上述三個產品的套裝售價指定用戶授權,則為300美元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