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星期三

攜手解決虛擬化難題,Symantec與VMWare全面合作

推動雲運化普及

VMWare香港總經理楊君霈憶述,數年前 VMWare才提出才雲運算的概念;短短數年之間,雲運算不再遙不可及。

2012年,VMWare在亞太區進行第三次「雲運算指數」調查,超過一半受訪者認為,雲運算可簡化IT環境。
Symantec香港、台灣及大中華區全球性業務董事總經理徐海國說,VMWare是虛擬化和雲運算技術的領導廠商,而Symantec則是保安和IT基建技術的最大廠商,深度支援VMWare平台,推出了超過逾一百項技術整合。

他強調,兩家公司所公布,為全球性的合作協議,適用於各個市場,攜手為客戶解決虛擬化常碰見難題,包括了保安和法規遵從要求,確保虛擬環境與實體環境各方面,均具相同水平。

徐海國說,雲運算的不同模式,以私有雲的增長較快。目前,全球約有四分一商業資訊儲存於雲運算架構,雲運算也成網上犯罪攻擊的新目標。如何虛擬化架構上,維持保安和法規遵從,確保商業持續性,均是必須考慮的問題。兩家企業技術整合,可增加企業信心,加快虛擬化接受步伐。

Symantec香港系統工程經理李輝表示,虛擬化後最常見整合問題,包括資料備份和還原支援、如何確保高可用性、整合儲存環境等各項考慮。

虛擬化的最大優點,包括大大簡化了落實「叢集技術」(Clustering);以往「叢集技術」必須多項硬件、作業系統、應用緊急配合,幾乎可說不切實際。反而虛擬化打破上述限制,純以虛擬機器VM,已建立多種作業系統的高可用性(HA)叢集。VMWare的vCenter可通過虛擬化 VM,實行作業系統水平的HA,分散VM負荷到不同實體機上,終於大行其道。

但是,虛擬環境跟傳統上「叢集技術」最大差異,在於只能探測VM的作業系統(OS)運行和工作負荷,從VM傳回作業系統的「心跳」,得悉運作正常,卻不提供VM內應用(Application)情況,不少關鍵的所謂「Tier 1」應用,均涉及多層架構(Multi-Tier),甚至多部虛擬機器上同時運作,其中一層出了問題,整體已不能操作。不過,VMWare卻提供了API,可供第三方廠商,開發聆聽VM內應用「心跳」工具。Symantec是其中一家以上述API推出ApplicationHA方案,另一家則為NeverFail的vAppHA;但其中仍以Symantec方案較為全面。

應用層面提高可用性

李輝說,ApplicationHA結合了VMWare的HA,一旦發現VM內應用掛掉,首先嘗試重新啟動應用,如果問題是源於作業系統或VM受損,就通知VMWare的HA機制,先試重啟VM,或者索性轉移至另一vSphere上。上述手段ApplicationHA均無法奏效,就配合Backup Exec備份軟件的Plug-in,就從備份還原整個系統。

ApplicationHA為VMWare上應用,提供了更佳保障,甚至支援多種不同虛擬平台,如 KVM和IBM的LPAR,還原系統至不同虛擬平口。除了為確保應用可用性,Symantec備份方案,包括Backup Exec和Netbackup,也可改善虛擬環境下,備份和資料恢復性能。

免費技術整合虛擬儲存


此外,虛擬化與儲存整合,可說一體兩面。Symantec的VERITAS Storage Foundation一向具備虛擬化儲存的能力,新版本也加進的叢集技術,進一步支援vCenter,甚至從vCenter或VERITAS本身的VOM管理,數秒內即可重新啟動或移動VM,比單vMotion或vCenter快得多。


虛擬環境必須配合儲存區域網絡(SAN),才能完全實現雲運算優點,伺服系統與儲存的輸入╱輸出(I/O)性能,甚為關鍵。

Symantec新推出的Symantec Storage Foundation也加入動態多重路徑(Dynamic Multi-Pathing),支援VMware雲端基礎架構,整合了vCenter,目前支援VMware vSphere 5版本。支援VMware 6.0的動態多重路徑,可提升SAN的I/O效能,以及vSphere環境下高可用性,其中一條路徑中斷,馬上連接至另一路徑。此外,動態多重路徑針對底層不同品牌的儲存系統,可提供更高能見度,檢視VM內各項應用的運行狀況,甚至包括磁碟轉速。

李輝說,不少用戶均以為,Storage Foundation非常艱深難用,Symantec特別推出了Basic版本,供免費下載使用,支援動態多重路徑和虛擬不同儲存,方便連接虛擬環境與SAN,亦可跟其他付費Storage Foundation版本共存,改善雲運算環境中,儲存系統I/O性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