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星期三

助企業提升生產力 BYOD增長趨勢料持續

BYOD趨勢正在全球快速增長,香港作為世界主要城市之一,Good Technology亞太區副總裁兼總經理Jim Watson料此增長趨勢將更明顯。


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統計,香港的手機和智能手機普及率分別為213%和61%,可謂全球之冠。Watson續指,香港乃商業中心,跨國公司密集,其中不少也傾向支援員工自攜個人裝置(BYOD)。

「愈來愈多企業意識到BYOA(Bring Your Own Application)在發展全面流動性策略上的重要性。目前,93.6%的香港智能手機用戶會安裝應用程式,顯示流動應用程式相當流行,因此我們預期香港在這方面將發展迅速。」

Watson續稱,BYOD和BYOA有助企業提升生產力,讓員工坐擁長期緊密連繫的優勢,同時賦予他們更大的彈性,能在工作與個人生活之間取得較佳的平衡,是正面的發展。然而,個人裝置和應用程式的大量湧入,也意味著敏感數據被暴露的風險大幅增長,故企業必須相應地強化保安措施,以保障企業數據。他透露,為迎合不斷增長的市場需求,Good Technology今年亦銳意擴充其本港業務,並針對流動保安市場,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包括流動設備管理、應用管理、應用程式交付、企業應用程式商店的安全應用平台、生命週期和服務管理等。在容許企業員工使用能提升生產力的應用程式的同時,亦保障IT部門仍能掌握大局。

Good Technology早前發表的全球BYOD調查結果,揭示全球各地愈來愈多公司認同員工自攜個人裝置(BYOD),透過容許員工使用個人化設備,及流動應用程式進行協作,有助降低成本和提升工作效率。企業BYOD部署不僅是數字上的增長,更從最初僅限於美國本土現象,迅速擴展至全球性規模。究其原因,應是不少跨國企業均投入支援那些最先採用BYOD的大型企業,令BYOD趨勢火速延展。就連對保安方面有嚴格法規,及高度管制的行業,如金融服務、保險和醫療保險等,亦相繼投入BYOD的懷抱。

半數企業願為BYOD提供補貼


該調查結果進一步顯示,愈來愈多企業認同BYOD有助降低成本,並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其中,半數支援BYOD的企業會主動為員工提供不同選項,並為他們的流動裝置或月費計畫提供補貼;而其餘50%的企業,則要求員工自行支付所有BYOD所涉的成本費用。

「我們相信,BYOD採用率上升的主因,是背後有『IT消費化』(consumerization of IT)推動,加上企業對BYOD的最佳業務實踐有了進一步的認識。毫無疑問,於工作上使用個人設備的趨勢將會延續,員工將繼續受惠於企業推行的BYOD策略。因此,企業亦須作出相應配合,好讓員工能以自己喜愛的裝置和應用程式,提高生產力和更有效地進行協作。不過同時亦須正視員工以個人裝置存取企業數據時的保安問題,以及其帶來的人力資源、法律、經濟結構和IT支援等的影響。」

MAM較MDM更勝一籌


提及推行BYOD,不少企業最先聯想到採用流動設備管理(Mobile Device Management,MDM)方案。Watson表示, 企業採用MDM方案,目的是要保護、監測、管理和支援員工使用流動設備。然而只有MDM是不足夠確保安全,防止數據外泄。而MDM本身也會帶來顯著的不便,致令BYOD的吸引力大降。比方說,採用黑名單的做法,往往會禁止部分非常流行的應用程式,如Facebook等;又或因家中孩子連番輸入不正確密碼,而錯誤觸發了遠程掃除,導致個人照片、訊息、聯絡人資料及其他個人數據資產永久丟失。Watson指這些均為MDM的不足之處。

「針對這些弊端,我們留意到不少用戶從MDM,轉投向流動應用程式管理(Mobile Application Management,MAM)模式。MAM能覆蓋從設計、部署到管理在商業環境下,以及個人使用裝置上運行之內部和商業流動應用程式,能同時兼顧智能手機與平板電腦。」

在MAM的層面,Good Technology透過企業流動應用程式開發保安平台Good Dynamics,為開發人員提供「集裝箱」(containerization)模式的保安技術;開發人員同時得以存取應用服務,和其他由內部或第三方獨立軟件供應商(ISV)開發的Good Dynamics應用程式。開發人員可將Good Dynamics技術整合到他們的應用程式,以提供全新的服務,又或是藉此創建跨應用程式之保安流程。這有助於企業更便捷並能以更低成本構建安全的流動應用程式,同時更有助縮短部署時間。Good Technology更可透過Good for Enterprise,分發及管理企業應用程式商店所售的應用程式。

此外,開發人員更可利用AppKinetics,讓單一裝置上運行的應用程式之間,能夠安全地互換訊息,而不會損害企業數據保安,但同時亦不會侵犯到員工隱私,或影響個人的使用經驗。此應用程式間的相互操作性,讓企業能以創建安全、端到端的工作流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