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星期三

HP平板變陣 轉攻商業市場 Smart Options 生態系統 支援多種用途


平板市場的增長驚人,據研究機構IDC公佈的數據,去年第四季全球的平板出貨量達五千二百多萬部,按年度比去年同期,增長近七成五!平板出貨量已超越PC;其中蘋果佔最大市場,佔超過四成;商業平板市場上,iPad更壟斷近九成以上。

除了蘋果iOS作業系統iPad,其餘市場則被GoogleAndroid平板瓜分,緊隨是佔市場近15%的三星平板,連低價Android版的Kindle也佔去一成。

微軟上年底推出Windows 8,設計理念支援平板操作,加入大量觸控操作。Windows 8觸控介面為平板用途,固然加入了無限可能性。Windows 8為平板營造全新體驗。微軟更率先推出本身Surface平板。但作為消費電子產品;Surface評價一般。不單鍵盤設計不佳,配套更為人詬病。

Windows靠商業用途突圍

HP則採用Windows 8 Pro,推出首部針對商業平板市場的ElitePad 900。較早前,HP宣佈將推出以Android作業系統的Slate平板,相信五月份將正式推出,專攻消費市場。Windows 8定位主力搶攻商業市場。

HP個人系統產品業務總監黃浩章表示,ElitePad 900針對商業用途,除了強調耐用,電池續航力長,保安嚴密等特點。最關鍵是ElitePad 900具備配件生態系統,可擴充多種用途。

HPElitePad 900加入多種配件,可不同埠位和連接介面,支援外部器材;例如可變身為桌面電腦的Productivity JacketDocking Station;包括外接鍵盤、連接埠和SD讀咭器等。Expansion Jacket則可以加上HDMIUSB,另附長達10小時額外電池。

ElitePad 900具備3GWifi版本,支援不同流動制式,未來會支援4G,支援流動工作。

流動零售POS大勢所趨

黃浩章表示,HPElitePad 900推出不少Smart Options,包括專用的電子筆Executive Tablet Pen,可作簽收貨物,簽署信用卡,甚至作高精確度繪圖。黃浩章表示,香港已獲用戶訂購,大規模採用電子筆,稍後甚至推出信用卡掃讀器和條碼掃描器,搖身ElitePad變為流動零售管理(POS)系統。

最近,多家銀行亦部署流動付款方案,匯豐支援了 Visa payWaveNFC手機方案。但信用卡流動信用卡收款方案,也有不少新興方案。尤其本港八達通的收費相對較高,銀行若調低信用卡收費,有望搶回不少流動收款業務。

去年,本港大新銀行夥拍了Visa,推出流動收款服務平台 Pay@Mobile,而PayPal也推出了PayPal Here流動支付解決方案,透過智能手機加上讀卡器,利用信用卡付款過數。事實上,流動設備信用卡收款,已成大勢所趨。美國Twitter的創辦人Jack Dorsey,亦創辦了以手機收款方案Square,讓小販和迷你商戶,甚至個體業者,利用iPhoneiPadAndroid平板,均可接受信用卡收款。

但是,Windows平台上已有不少POS方案,ElitePad加上信用卡收款配件,應可迅速擴大市場,與上述新興信用卡收款平台,爭一日的長短。

保安嚴密周全

為了應付商業用途的嚴格保安,ElitePad 900支援周密的硬件保護,包括了TPMTrust Platform Module)標準加密。TPM可從底板的硬件,從BIOS開始保護系統,透過英特爾保安晶片,未載入作業系統前,率先進行認證。Windows 8也進一步結合了TPM性能,可杜絕Rootkit入侵,一旦BIOS和載入系統MBR受感染後,就無法啟動和進入系統,甚至遺失之後,其他人亦無從破解進入Bitlocker加密的作業系統。

以往,微軟只在商業作業系統支援TPMWindows 8後擴展至所有產品,甚至未來Windows手機也支援TPM,並從作業系統支援加密,顯示微軟已洞悉,消費和商業市場之間,分野愈來愈小。

ElitePad 900針對商業平板市場,是迄今唯一支援32 BitWindows 8 Pro平板,也可連接企業內的AD目錄系統,以Group Policy管理用戶權限設定,保安較為嚴謹。

ElitePad 900並能應付苛刻工作環境,符合美國軍用MIL-spec 810G 標準,具備防塵、防震及防跌落功能,也採用Corning Gorilla第二代玻璃,耐用及永不刮花。

外套配件延長電力

HP推出以英特爾Atom處理器為基礎,新一代的Atom速度反應均極快,電源管理也有改善。阿聯酋航空採用了ElitePad 900作為機艙內通訊工具,供機艙服務員上機前,互相認識專長並自動安排工作,也可加快處理乘客航機上的客艙升級。

黃浩章表示, 阿聯酋航空採用ElitePad,其中一個原因因續航力強,ElitePad 900加上Jacket Battery外套,可連續操作二十小時,足以應付長途航程。

ElitePad可靈活加上不同介面,高解像度顯示,可支援新興的服務行業。黃浩章表示,醫療和保險等必須保障客戶私隱,也是ElitePad的重要客源。

類似iPad的平板亦有弊端,就是完全整合,電池儲存一旦出現問題,就必須回廠維修。對於企業客戶來說,此舉增加外洩的風險。Elitepad針對iPad,不能自行開啟外殼,維修更換部件。HP為客戶提供開啟外殼專用配件,可減少送往維修的次數。維修前,也可取出SSD記憶硬碟,甚至自行更換失效電池。

HP ElitePad外觀根據工效學原理設計,配備10.1吋對角顯示屏,重量僅0.63千克,機身只有9.2毫米。顯示屏採用1610設計。前置視像鏡頭解析度達1080p,後置攝影鏡頭8 MP,配備LED 閃光燈,HP研發了 PageLift科技, 可自動修飾、調整曝光、擷取白板上影像、紙張合約或其他文件,不用手動編輯圖像,隨時與人分享。

HP ElitePad 900 32GB/Wifi版本,建議售價由港幣6,380元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