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星期三

工作生活失衡 電話會議專注度低

科技無疑大大改善現代人日常生活和工作效率,然而卻讓生活和工作的界線日漸模糊。求職網站eFinancialCareers最近進行了一項研究調查,發現超過半數的香港金融業專才,經常在參加電話會議的過程中,進行其他的私人或休閒活動。

60%受訪的專業人士承認,他們並沒有在每一次的電話會議中保持專注,許多受訪者都曾經試過一邊參加電話會議,一邊進行其他消遣活動,例如上網、駕車、進餐,甚至喝酒。由於長工時和環球時差,不少人認為工作正逐漸侵佔他們的私人生活。

逾半數受訪者表示他們曾在電話會議途中上網或進餐,令人驚訝的是,一些人還會同時進行其他更容易分散注意力的活動,接近四分之一受訪者甚至試過在睡床上參加會議,或在同一時間進行兩個電話會議。此外,亦有17%的受訪者承認會在會議途中看電視,有一些受訪者甚至承認曾在飲酒,和從事體育活動時進行電話會議。

eFinancialCareers 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麥仁杰表示,金融業專才需要和工作及客戶保持緊密聯繫,不得不犧牲私人時間,但由於注意力被分散,專才會容易在職場上失態。該調查中,大概五個人就有一個受訪者表示,他們曾誤以為電話處於靜音模式,因而在商務會議中發表過不恰當的言論。

麥仁杰笑言,視像會議讓與會者可面對面交談,可以解決電話會議的不足,令會議質量提升。然而近年BYOD等潮流興起,雖然可增加生產力,同時也讓工作逐漸侵佔私人生活,找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點也是關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