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Brocade推公開制式 建立軟件定義網絡

高端網絡設備供應商之中,Brocade主導了區域儲存的SAN交換器,也是最支援公開制式和軟件定義網絡(SDN)的廠商;包括積極參予開源的OpenDayLight計畫,並且支持Quantum等標準,可通過OpenStack開源雲軟件虛擬化網絡設備。

最近,Brocade的VCS Gateway率先支援VMware的NSX方案,NSX為VMware的NSX平台包括了虛擬化的路由器、負載平衡、VPN、交換器和防火牆,VCS Gateway可以連接起實體網絡和完全虛擬化的網絡。雖然說,網絡和儲存虛擬化速度很高,但不少網絡和儲存仍是實體裝置,VCS Gateway實現了兩者的互通。

香港、台灣及澳門區總經理施龍馨說,Brocade光纖管道FC交換器的領導者,穩佔七成以上市佔率,也是各大儲存品牌OEM廠商。FC仍是最廣泛用於連接儲存系統技術。今年,Brocade率先推出業內最快的16Gb速度第五代SAN交換器,而對手仍停滯8Gb技術上。

第五代SAN交換器領導市場

「截至目前,第五代Gen5交換器出貨量,已超過一百六十萬埠位,穩定性高達99.9999%。」因為穩定性和可靠程度,幾乎無可置疑。隨著虛擬化和愈來愈多,快閃硬盤陸續加入伺服系統,預計SAN交換器需求愈來愈大。SSD硬盤讀寫速度極快,不利用FC交換器,網絡很容易成為樽頸,因此不少新一代以SSD為儲存的伺服系統,均考慮利用SAN交換器。」

除了未來推出第六代 32-128Gb速度,並已研究 Petabyte速度SAN交換器。施龍馨說,Brocade一向支持網絡虛擬化和公開制式,因為虛擬化可以更有效利用網絡硬件投資。

高速以太網針對IP儲存

愈來愈多數據中心,儲存以IP協定,或採用高層協定通輸,利用以太網,採用iSCSI,甚至類似NFS協定,雲運算儲 存甚至利用WebDAV等物件儲存,Brocade以太網產品亦開發了針對性技術。

Brocade最早開發VCS Fabric,可以大舉提高以太網性能,作為IP協定儲存的骨幹,也是目前最廣泛部署網狀以太網技術。施龍馨說,Brocade的Ethernet Fabric是最多企業部署的Fabric技術,傳統的STP(Spanning Tree Protocol)只有一半埠位可真正使用,Fabric技術完全充份使用所有埠位,而且具更佳容錯性能。

Brocade也是虛擬路由器的領導廠商,施龍馨說,Brocade的軟件路由器VYATTA下載次數,已達到一百三十萬次,香港也有不少機器是VYATTA的免費版用戶,最近Brocade正式在亞太區開始銷售VYATTA軟件路由器,施龍馨說現時正在擴大銷售渠道,因為VYATTA涉及技術支援服務,可為銷售夥伴創造新的收入來源。

VYATTA亞太區正式開售

VYATTA的配置非常靈活,具備多租戶性能,而且可以內建VPN,也具備防火牆功能,而Amazon Web Services (AWS) Marketplace上亦有VYATTA的Amazon Machine Image (AMI),可安裝後供企業作為混合雲。由於毋須任何硬件,因此VYATTA適合完全虛擬化的環境,也可安裝在任何Hypervisor上。

除了支援SDN,Brocade也大力發展NFV(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zation)市場,也就是利用軟件取代服務供應商所使用的專用設備。施龍馨說VYATTA可供服務供應商,以軟件路由器取代傳統昂貴專業路由器。如果供應商仍採硬件為基礎路由器,Brocade開發MLX核心路由器,可針對超大型服務應用商的高流量需求。

美國連接數以萬家大學、院校和研究機構的Internet2,類似就是採用了Brocade的路由產品。目前,亞太區亦有地區的大學聯網,亦考慮採用Brocade的架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