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網絡罪案肆虐 人均損失大幅上升

流動裝置數量持續攀升,肆虐流動平台的惡意程式也不遑多讓。Norton最近發表的2013年全球調查報告顯示,全球網絡罪案年損失為1,130億美元,雖然網絡罪案受害者人數下跌,但每位受害者的平均損失卻上升約5成,反映黑客的行為漸趨利益主導。Norton 台灣暨香港個人消費性產品事業部總監許淑菁說,除了金錢上的損失,萬一電腦遭受入侵,維修及回復數據花費的時間等非金錢損失更是難以估計。

個人用戶安全意識薄弱

雖然網絡罪案時有所聞,但許淑菁認為普遍流動裝置用戶的網絡安全意識依然薄弱。報告顯示,只有26%受訪者為智能手機安裝防護軟件,不但近半數用戶未有執行設定密碼,或資料備份等基本防護,更有57%不知道手機防護軟件的存在。
「儘管消費者會保護他們的電腦,對保護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的意識卻普遍不足,就好比為家中大門上鎖,卻竟然不關好車窗。」

許淑菁更說,由於BYOD的趨勢,工作及娛樂界線日益模糊,49%受訪者會使用個人裝置工作及娛樂,更有2成半將個人和工作資料儲存在同一個網絡空間,萬一遭惡意程式攻擊,後果不堪設想。

「個人裝備受襲而導致企業資料外泄的例子不多,只因為企業少有公開相關事件,故此用戶不能掉以輕心,木馬程式等惡意程式乃防不勝防。」許淑菁指,中港台三地的企業安全意識較強,但個人用戶大都心存僥倖,認為自己不會成為不法分子的目標,卻不知道惡意程式可能已無聲無息地入侵。該調查發現,中國的網絡犯罪情況嚴重,損失金額高達370億,僅次美國。

改良引擎追蹤病毒行為

「安全和便利是蹺蹺板,用戶可以自行選擇,但不應低估網絡安全的重要性。」許淑菁提醒,保護個人資料的第一步就是加強帳戶密碼,不但要定期更換密碼,而且避免所有帳戶使用同一組密碼,尤其是網上理財戶口須謹慎管理,定期理認信用卡與帳戶狀態是否有異。

除此之外,用戶也應採取全面的保安解決方案,現時市面上不少同時為桌面及流動裝置提供保護的軟件方案,用戶可按需選擇。Norton by Symantec推出多項網絡安全產品,均具備五個專利防護技術,提升安全、效能及可用性。其中包括基於Symantec全球情報網絡的進階修復功能Global Intelligence Network,可利用更廣泛的互聯網連接資源,進行更一致的修復。Norton香港區主管王耀威指,Symantec於4年前率先發展情報網絡,故覆蓋範圍甚廣,新版本的信譽查詢功能更擴大至新文件進入點。

王耀威又指,許多惡意程式或病毒會偽裝成為操作系統的正常程序,再伺機入侵並損害電腦,讓防護軟件難以辯認。「現時某些惡意程式分拆開來時,看起來與系統正常程序無異,但是作為一個整體來考慮的時候,就會發現該程序的行為特徵是惡意的。」Norton改良了防護引擎SONAR,不會因程式物理性質變化更改運作模式,而是偵測程式的行為,當惡意軟件透過在Windows 企圖偽裝正常流程時,SONAR亦能及時發現並關閉它們,新版更加入輔助修正及清理功能,協助移除和清理惡意程式的企圖攻擊,確保移除所有惡意程式,回復系統至原本狀態。

王氏指,Norton產品與去年的版本比較,無論安裝速度或記憶體使用量皆有所優化,而Norton Identity Safe亦提供進階密碼管理工具,包括更完善的表格填寫格式及拖放功能等;當然也配備Norton為人熟悉的Power Eraser,專門針對打擊鎖定用戶配置文件、清空系統並導致系統訊安全模式都無法啟動的惡意軟件。

各款新產品均兼容Windows 8.1,並支援android、iOS等多個操作平台,售價由港幣$219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