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星期三

FedEx應用物聯網 SenseAware全面追蹤貨件實況

近年物聯網 (Internet Of Things, IOT)成為資訊科技界熱話,不少人甚為期待,認為將發展出無窮機遇。顧名思義,物聯網是指「物物相連的互聯網」,網絡延伸到物件之間,使之可相互交換資料,甚至進行通訊。雖然討論聲音不少,但將此概念付諸實行應用卻為數不多。

FedEx Express(聯邦快遞)於數年前著手研究應用於快遞的物聯網技術,率先推出SenseAware貨物監控服務,09開始於美國試行,今年6月終於拓展至亞太區市場。FedEx Express香港及澳門董事總經理梁銘添表示,FedEx於多年前開創了貨件追蹤技術,以二維條碼跟進貨件抵達之貨運點;而SenseAware的出現則可為客戶提供更全面的貨品監控及供應鏈管理。

據悉,SenseAware起初的研發目的,是為了滿足生物科學及醫療行業的需要,希望有裝置可監控珍貴的生物樣本,以及醫療器材等貴重物件。「我們接獲客戶反映希望可對貨件有更全面的監控,便決定投入資源研發新技術。」

近實時監控 貴價品急件需求大

SenseAware實際上是一個多功能感應器,只要將其配置於貨件中,便可於運送過程中全天候監控貨品,並透過網絡將相關訊息傳遞給用家。SenseAware可記錄貨物周遭環境的詳細資料,包括位置、溫度、濕度、氣壓、曝光等,然後根據客戶的設定,定時把訊息傳送到網上,以供隨時查閱;最新加入的撞擊感應功能,更可在貨物受到超出客戶預設的撞擊度時,即時發送警告以便補救。另外,亦配備理欄柵(Geo Fence)技術,一旦貨件偏離客戶預設的路線,或未表既定時間出現,客戶便會收到通知,梁銘添指,若是急件,客戶便可即時作出應對,確保送抵時間在預算之內。

某類貨物對環境改變非常敏感,梁舉例,一些中高價紅酒對於溫度及濕度等環境因素非常敏感,SenseAware不但可以確保貨物安全準時抵達,更可保證貨品質量也在客戶掌握之中。梁銘添笑言:「SenseAware的接近實時監控,就好比有專人為你親自運送貨品,你亦可隨時向他查詢同遭環境狀況,自然倍惑安心。」客戶可自訂感應器的匯報時間,亦可設定任何環境改變即時送出警報,以便客戶隨時應對。

「以往改善運送流程往往靠人手及主觀經驗,SensorAware卻可以取得送件過程的準確數據,除了確保貨件運送無誤,這種智慧物流更具前瞻性,客戶分析相關數據以獲取有用資訊,可優化供應鏈,進一步按業務需求動態處理貨物供應之餘,更助其贏得合作夥伴的信心。」

月費形式租用 靈活調配

梁氏表示,SenseAware以月費形式供客戶租用,並獨立於FedEx服務,客戶可另外租用作監控存貨,也可於國泰航空、達美航空、澳洲航空、聯合航空或私人機隊等承運商使用;亦可授權合作夥伴獲取SenseAware紀錄的資訊,以提供更大靈活度。而且感應器的續航力佳,每小時發送訊息的話可持續運作16天;如果一天只匯報一次,可用長達2個月,配合陸運、海運也沒問題。

事實上,物聯網被列為國家五大新興戰略產業之一,受到不少關注。本地也有技術公司研發出類似的技術,主要用於零售,例如珠寶、飛機零件等貴重物品,日前英特爾華南區總經理李榮燊亦表示,有見及市場需求,Intel將推出物聯網應用的芯片,以研發相關醫療用品。不過在物流方面則未見相關應用,梁銘添表示,SenseAware暫時是業內首個應用物聯網的智慧物流服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