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HP推出新一代基建工具 OneView簡化數據中心管理

HP伺服器一直領導市場,但隨著思科UCS進入數據中心市場,推出完全整合的運算、網路、儲存及虛擬化平台的整合管理工具,令人耳目一新。雖然HP伺服器管理工具一向以成熟見稱,可自動化部署、更新及監察基建,卻分散為不同工具和介面。

隨著數據中心虛擬化程度日高,資源必須更整合管理。HP推出新一代管理平台OneView,揉合了以往工具強項,並加強視覺化,以圖像呈現網絡關係和機架位置,效能比UCS管理工具更強勁。

現代的數據中心內,充斥數以千計的虛擬叢集(Cluster),同時又共用不少運算資源;包括記憶體、處理器、網絡設備和儲存體等;各種Hypervisor又有不同裝組的標準,應用又要提供不同服務水平(SLA)。數據中心又要根據機架散熱和耗能,遷移VM或者整個系統至其他機架;接著又要更改交換器上VLAN設定,又消耗大量時間。

因此,簡化和整合數據中心基建的管理,才可有效管理下一代以虛擬化為主流的數據中心。

針對日常流程設計

思科UCS管理平台,最早提出了Service Profile觀念。所謂「Service Profile」,乃指不再以單一設備為中心,定義了不同服務所要求的資源;包括運算、網絡以至區域儲存SAN;然後自動配對到適當基建上。Service Profile也可打造成不同Template,根據預先的標準要求,自動化進行背景部署,先尋找內吻合Service Profile,例如是適合的網絡卡和符合安裝的不同設備。

此外,數據中心內運算、網絡以至區域儲存SAN等基建;配置虛擬平台或者應用,除了確定基建上配置適當Firmware和驅動程式,以配合不同系統影像(BootImage)的要求;應用又各有不同「服務水平承諾」(SLA);從處理器乃至記憶體數量、VLAN設定,以及儲存列陣的容量甚至存取速度,均須予以配合。虛擬化之下,要達到上述要求,基建管理變得愈來愈複雜。

自動化配置基建

管理數據中心,除了必須安裝數以百計伺服器,也必須確保高度標準化,以便維護替換,減少排錯的時間。以往,HP的Insight Control可簡化VM配置和遷移工作,配合System Insight Manager(SIM),可同時監察數以千計設備和硬件運作狀態;伺服器一旦異常;例如網絡線是否被拔除、硬盤旋轉速度是否有異、備份磁帶頭讀寫是否正常等,均可馬上知悉。而HP的Firmware管理和標準化工具,也無可否認是業內領導者。

HP的OneView整合了上述Insight Manager和Insight Control功能,不單採納了Server Profile概念整合運算資源,並打造成不同Template,只要簡單選擇要用的伺服器種類和網絡連接,設定Firmware版本,相同設定便可配置至多個機架上。OneView的操作過程,更是模擬數據中心日常流程運作,以簡化程序減輕工作量。

OneView介面可從儀表板(Dashboard),實時顯示數據中心健康狀況,可從異常情況,逐步深入,探測問題根源並即場解決。OneView也加入了SmartSearch功能,輕易尋找各項設備,例如是以太網或FC連接位置,甚至是不同設備的名稱,並顯示出裝組、使用率和異常記錄,簡化資產管理。

配置虛擬平台快十二倍

HP香港ProLiant伺服器高級業務經理麥家樂說:「據HP研究,絕大部分數據中心日常運作,離不開五種經常執行的任務;包括確認問題(Identify)、蒐集資料並找出相關設備(Collect)、理解狀況及依存的關係(Understand)、與其他團隊協調(Collaborate)、與其他團隊溝通(Communicate)。」

日常數據中心的工作流程;包括了系統遷移、更新、排錯、配置系統或虛擬環境、設定網絡和VLAN等。據估計,以數據中心增長趨勢;至2015年之前, VM數目會倍增。如何加快部署虛擬平台,整合管理資源是當務之急。

麥家樂解釋:「以利用傳統工具配置十六台服伺器上的Hypervisor,約要二小時五十分鐘,用OneView只須十四分鐘。解除交換器上的VLAN設定,以往可能長達兩小時,如今只須四個步驟, 只花三十秒時間。」

OneView可按照Server Profile不同配置的要求,找出網絡卡和運算設備的組合,一按設定Firmware版本水平, 開啟BIOS支援虛擬化設定,甚至預設啟動(Boot)媒體先後次序,確保Cluster內所有Hypervisor有相同設定,也支援業界雲運算支援的RESTful API,自動升級Firmware整個過程,這一點也要比UCS先進。

視覺化一覽無遺

OneView又加強了視覺化管理,此亦是UCS所缺乏;其中包括了MapView,圖像化呈現不同元件以VLAN連接的依存關係。以往,數據中心更改和撤消VLAN設定相當麻煩,OneView則利用視覺化MapView,表現出交換器實際上如何連接,也可即時以圖像顯示,不同VLAN內設備邏輯關係,如何連接至其他設備和其耗用的資源。不同部門人員於改動VLAN設定前,可清晰評估帶來的影響。

麥家樂說,OneView設計靈感,完全來自用戶,操作介面力求簡潔,以流程和協調團隊工作出發,支援軟件定義管理,例如REST API,以自動化重複的工序,以減低出錯的機會,也可通過OpenStack或其他雲控制台,配合自動化操作。 

不少數據中心根據散熱和耗電,轉移工作量(Workload)到不同位置機架,平衡散熱和耗電,移動前必須先確定,目標機架須具足夠電力和散熱能力。OneView以立體平面圖,呈現數據中心各機架耗電和散熱實況,優化數據中心的散熱效果。麥家樂說,配合智能電力裝置,OneView還可計算出各機架的有效耗能指標(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PUE),以改善配電。

麥家樂說,HP參考了全球三十個數據中心運作模式,去蕪存菁簡化工作流程,才歸納OneView人性化介面。不過,OneView會跟其他管理工具並存,並不完全取代舊有工具。HP仍然會支援和開發以往工具,讓管理人員有更多不同選擇。

OneView支援HP刀鋒、Gen 7和Gen 8伺服器,包括了機架(Rackmount)和直立式(Tower)機種。HP擁有全線網絡和儲存設備;包括ProCurve和H3C,也具多種儲存系列,甚至是保安設備。未來OneView擴充支援不同設備,令數據中心管理,更趨一體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