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星期三

Akamai互聯網發展報告揭示演進趨勢及隱憂


據雲端服務供應商Akamai的「2014年第一季互聯網發展狀況概述報告」顯示,全球平均連線速度上升1.8%,延續了過去數個季度以來穩步改善的趨勢;上季完結時,全球平均連線速度達到3.9Mbps,預料下季將突破4 Mbps的寬頻門檻。在第一季中,全球首10個國家或地區中的9個,錄得平均連線速度上升,包括第一位的南韓(23.6 Mbps),現已較第二位的日本(14.6 Mbps)領先9 Mbps。自從2013 年首季以來,全球平均高峰連線速度已上升了13%。首10個國家地區的年增長
率,以香港(66 Mbps)的0.3%居末,烏拉圭(45.4 Mbps)則憑206%增長居首。

該報告根據Akamai Intelligent Platform上所搜集的資訊,分析重要的全球互聯網統計數據,包括:連接速度、整體攻擊流量、網絡連接狀態等情況,以及跨網站的領導性能,和數碼媒體供應商的流量模式。報告亦分析了NTP反射,及WordPress XML-RPC引用通知攻擊(Pingback Attack)、IPv4位址即將耗盡,及IPv6的應用現況,以及全球迎接4K的準備情況。2014 年首季的全球寬頻(>4 Mbps)使用率,較2013 年第四季輕微上升1.7%,達到56%。雖然部分地區的高速寬頻應用率,及平均高峰連線速度仍有改善空間,但趨勢仍然非常正面。穩定的按年增長,顯示全球正在為迎接4K視像等新一代內容,和服務建立一個穩健基礎,而家庭和工作間的連接日益改善,這些連接將繼續演進,以應付新興科技在互聯網上日益增長的需求。

中國攻擊流量最多

另一方面,Akamai設置了一組未經公開的代理程式,散佈在互聯網內不同位置,用以記錄視為企圖攻擊而連接的流量。Akamai根據這些代理程式所搜集的數據,成功辨別攻擊流量的主要來源地,以及被攻擊最多的傳輸埠。然而,值得留意的是IP位址的來源地,未必是攻擊者所在的居住地。2014年第一季,觀察來自194個國家或地區的攻擊流量,較2013年第四季增加6個地區。中國繼續佔據首位,錄得最多的攻擊流量,但比率從2013年第一季的43%,輕微下跌至2014年首季的41%。美國的攻擊流量亦從19%下跌至11%,居於次位。總體而言,攻擊集中程度較2013年第四季有顯著下降,全球攻擊流量內的75%,是來自首10個國家或地區,比率較上季的88%下跌。

最熱門攻擊目標傳輸埠445

傳輸埠445(Microsoft-DS),於2014年第一季再度成為最熱門的攻擊目標,但有關的攻擊流量,在整體攻擊流量所佔比率下跌至14%,低於2013年第三季的30%。

然而,傳輸埠5000在上季錄得顯著上升,從2013年第四季的不足0.1%,飈升至今季的12%,升幅超過100倍。至於傳輸埠23(Telnet)則列位第三,佔8.7%。而分佈式阻隔服務(DDoS)攻擊流量,除觀察攻擊流量外,報告亦包括由客戶報告而得的DDoS攻擊分析。DDoS攻擊數量從2013年第四季的346個攻擊,減少至2014年第一季的283個,雖然較上季下跌20%,但按年增長則達27%。全球大部分地區,在2014年第一季報告的DDoS攻擊數量均下跌。美洲在所有攻擊中佔大約49%,繼續居首;隨後是亞太區的31%,其餘DDoS流量則屬於歐洲、中東及非洲(EMEA)地區。企業界別的攻擊流量按季下跌49%,而公共界別則上升34%,主要原因是新加坡政府受到攻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