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星期三

華為業績進入高速增長期


上星期,華為剛公佈了2104年的上半年業績。雖然華為仍未有上市,但業績利用上市公同審核報告準則,2000年起一直聘用畢馬威(KPMG)作獨立核數師。

華為於2104年上半年銷售收入達到1358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達19%,海外收入約佔去六成半,而營業利潤上升18.3%。華為大三部門包括了電信網絡、企業和消費部門。2104年全球營運商紛紛籌建LTE流動服務,華為業績亦大幅增長。2013年全牛華為銷售收入,只較對上一年增長8.5%,今年上半年增長明顯加快。

華為輪值CEO徐直軍曾經估計,華為銷售收入有望於四年之內,亦即2018年達到700億美元;以今日匯率折算達4353億元人民幣。

華為的電信網絡部仍是主要增長引擎,去年佔總營銷收入達七成,其次消費部門,亦佔營業額約四分之一。不過,華為的消費部門推出的智能手機銷售增長極為迅速,相信今年進一步推動業績。

智能手機銷量目標八千萬

華為是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機廠商,佔市場近百分之五,今年目標出售手機預計達八千萬,預計比去年同時增長五成多。

華為香港總經理張振軍說,香港市場只約佔華為1%的營業額,但本港的國際化環境,外國企業設立辦事處,重要性不言而喻。近期華為於本港推出Ascend P7智能手機,除了與營運商合作銷售,也積極開拓銷售渠道,配合廣告攻勢,提高本地市場知名度。華為也贊助了多支歐洲足球勁旅;包括英國阿仙奴、意大利AC米蘭、德國多蒙特;又成為西班牙職業足球聯賽合作夥伴。Ascend P7銷量已越百萬部,相信十二個月可達千萬部。

Ascend P7沒採用高通Snapdragon晶片,再沿用了旗下海思研發的Kirin 910晶片。張振軍澄清,華為仍有多款手機用高通Snapdragon晶片,也無意向外出售Kirin晶片。海思產品主要用於華為後端產品;包括路由器和基礎設備。Kirin是華為海思處理器研發部門。上星期,負責Kirin晶片的海思高層無線芯片開發部部長王勁猝逝,造成不少震撼。

華為Honor榮耀系列智能手機,也是國內小米最強對手。華為香港終端業務總監余聰表示,國內Honor 3C/3X預訂量曾達六百萬部,直逼小米。但剛發表Honor 6亦棄用聯發科(MTK)晶片,轉用更高階Kirin 920八核晶片,記憶體達4GB,預訂額超過三百萬部。華為智能手機採用本身開發的Kirin晶片,除了基於成本因素,可能考慮深化作業系統的整合,以達高量產又具性能差異的手機,跟隨蘋果手機所走的路線。

張振軍說,華為與全球流動營運商有業務關係,部署超過500個流動網絡,確保旗下智能手機,完全可兼容與不同營運商網絡。

助阿里雲進軍本港

華為也為國內的雲服務供應商進軍本港。據香港企業業務部總經理盧永平表示,架設阿里雲儲存,已經轉而採用了類似「軟件定義儲存」的新一代scale out架構;也就是類似Amazon、Google、Facebook採用的儲存架構,不再採用SAN儲存。華為也夥拍國際主機代管公司,為來港租用數據中心作雲運樂的外資企業建立基建。

去年,本港華為的企業業務增長一倍。企業部門只佔華為整體業務約百分之六。除了為雲運算供應商建立基建,也出售網絡和儲存等設備。

媒體業務方面,華為客戶包括了本港TVB及鳳凰衛視,其中為鳳凰衛視建立全球數據中心系統儲存,也利用軟件定義網絡(SDN),管理全球數據中心的資源。盧永平表示,華為開發了本身SDN Controller,早已推出支援Openflow制式路由器和交換器,SDN Controller集中控制所有支援Openflow制式的流量,增高數據中心的效率,已有多公司表示興趣。

不少國內內容傳送網絡(Content Delivery Network, CDN)向海外發展媒體串流和內容傳送服務;包括藍汛Chinacache國外網絡,亦由華為所籌建。盧永平說,華為亦有推出新一代防火牆,並於本港建立代理商及銷營網絡,最近在港舉行超過二百多人的分銷商會議,介紹產品發展藍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