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TUV推首個可穿戴設備認證標準


隨著市場需求不斷增加,以及流動開放平台的互動,未來的可穿戴式電子產品,功能將更完備,有望成為消費類電子產品的下一波主流趨勢。不過當這類可穿戴式電子產品成為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 )的一環,除會引申出保安及私隱問題,這些設備的認證標準亦成疑。

目前,可穿戴式設備的銷售節節上升,參與新產品研發的企業愈來愈多,然而產品安全、性能、互通性和耐久性等方面,仍有待改善。有見及此,德國萊茵TUV遂推出全球首個可穿戴設備的認證標準,盼助製造商在激烈的競爭中突圍,引導消費者選擇安全優質產品,從而推動可穿戴設備的可持續發展。據悉,TUV可穿戴設備的認證標準,要求產品必須滿足三方面的要求:安全性、智能性,和可穿戴性。

安全、智能、可穿戴兼收並蓄

消費者期望可穿戴式設備,能無縫地融入其生活,這意味著用戶須與該設備長時間緊密聯繫,以實時準確地收集數據;因此該裝置的安全性,自然而然地成為大眾的基本關注。TUV將依據國際標準,針對可穿戴設備、其使用的電池,和電源適配器的安全性進行檢測;同時無線連接、電磁兼容、有害物質的使用,亦在認證評估範圍內,務求盡可能減少可能對用戶造成危害的機會。

此外,可穿戴設備的佩戴和使用體驗,均會直接影響用戶的使用方式。因此如要通過TUV可穿戴設備認證,該產品及其零部件必須進行耐用性、環境適應性、皮膚接觸性、電池特性,和電磁干擾評估等項目的評估,確保通過評估的產品佩戴舒適、易於使用。而除了設備的安全要求,和可穿戴要求外,TUV可穿戴設備認證,還將產品的智能化納入評估,包括可穿戴設備與中央數據處理設備(包括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個人電腦、雲運算處理器等)的互通性和連接性;中央數據處理設備對數據分析的能力,以及設備和中央數據處理設備的訊息安全管理等環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