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星期三

建築信息模擬技術應用日廣 改善建築保護文物皆派用場


建築信息模擬(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BIM)技術以數碼模擬程序,建立建築數據的立體模型,協助設計階段時,減少樓宇與設備的空間衝突,避免工程重造或延誤。近年,BIM可處理的信息愈來愈多,甚至加入環境數據,設計出更環保節能的建築物。

BIM也促進建築師、工程師、建造業、業主、甚至公眾溝通,以立體模型視覺呈視建築物外觀和環境影響,促進工程協作。BIM也可應用於建築物生命周期管理。本港政府和房屋署皆大力推動BIM,設計軟件公司Autodesk的Revit,為最流行BIM平台之一,每年舉行Autodesk香港建築信息模擬設計大獎,今年進入第八屆。

今年獲獎作品包括中華電力西九龍填海區變電站、恒基兆業京華道14至30號甲級辦公樓發展項目、香港房委會連結Civil 3D / GIS / Revit及融合Revit模型於照明模擬與真實感渲染設計、香港鐵路重置港灣道體育館及灣仔游泳池項目。而榮譽獎得主則為建築署之何東夫人醫局及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

西九龍填海區變電站為中華電力首個應用BIM項目。中電高級電站建設經理麥子良表示,透過BIM模型,設計變電站融入了西九文化區四周整體環境,加快工程進度;除了優化空間和流程,BIM模型以3D影像呈現項目,設計階段已減少樓宇與高壓電器設備多項空間衝突。

恒基兆業於京華道興建甲級辦公樓發展使用BIM,促進決策效率和提高工程質量。港鐵配合沙中綫工程,重置灣仔港灣道的體育館及灣仔游泳池,以騰空土地興建灣仔會展站,BIM協助團隊優化設計,減省建造期的協調工作。港鐵公司設計經理朱俊立表示:「BIM除了優化工程,團隊也透過模擬流體力學,優化室內游泳池的通風,防止室內蒸氣凝結在泳池窗戶。」

香港房委會則應用BIM發展公共房屋,部門內不同專業人員協作,共同設計、審核和評估工程。房委會高級土力工程師黃景昌博士說:「Civil 3D / GIS/ Revit建築資訊模型互相結合,可減少過往土力工程師工地平整方案與建築師的設計樓宇平面圖的差異,避免施工期出現空間衝突和錯配,省卻修改引致的延誤和造價損失。」房委會也融合照明模擬與真實感渲染設計,為建築物進行更詳盡的照明用量計算。

BIM也用於活化及保護歷史建築,建築署籌備何東夫人醫局和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的歷史建築資料冊,同時利用了BIM製作互動3D模型。建築署高級建築師李培基說:「歷史建築信息對保育計劃很有用,保育後仍須不斷維持更新。如果缺乏了解現場和歷史建築,日後的發展可能意外損害用地,影響建築物文物價值。」

Autodesk港澳區域總監李煥明博士說:「今年Autodesk亦以『設計引領變革』作為年度主題,致力於推動BIM技術發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