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星期三

Rackspace推新管理服務 首度為本港引入DevOps加強管理


公共雲服務商Rackspace宣布,香港公共雲服務正式以全新管理服務模式營運,讓企業及開發者能獲得所需協助,以便設計、管理、擴展及發展雲運算。

軟件的開發周期愈來愈頻密,不少人已留意到DevOps技術的優點。簡單而言,DevOps乃Development和Operations的組合流程,DevOps過程針對軟件開發、部署和軟件質檢(QA)的協作。以往軟件開發和IT基建部門,往往缺乏溝通和適當的預備,導致應用部署後,出現質素問題。雲運算可迅速回應軟件對於基建要求,某程度加快推出過程,但IT基建仍有必要因應作出調整。

DevOps流程採用了業內的可加快軟件從交貨、測試、加入新功能和維護(例如發佈新Hotfix)。開發與IT運營之間對最終要求的運作質素,彼此有更清晰預期。

DevOps包含了類似敏捷軟件開發(Agile software development)所提倡的瀑布式(Waterfall)開發、營運管理、精實軟件開發(Lean Software Development)等多項理論。IBM的軟件周期管理工具使可實踐DevOps的理念,自動化建立軟件開發運營的過程,加快開發過程之餘,又確保交貨質素,並減低失敗風險。

Rackspace推出的新管理服務,則有助確保應用營運質素,亦可進一步以外判方式,配合雲服務靈活性,維持服務的水平。不少軟件已交付予雲服務日常營運,而公共雲服務上不少功能,皆可以軟件定義,甚至通過Restful的API直接控制和調校。傳統中不少所謂「基建」;從記憶體、處理器、路由器、防火牆、負載平衡、儲存,甚至網絡設定,皆成為軟件原碼的一部分。何謂開發和營運,雲運算環境中變得模糊,所以採用DevOps流程,亦特別具有價值。

Rackspace是隨Amazon的AWS之後,自動化能力最高的公共雲服務商,加上支援OpenStack,只要開發人員加入適當原碼,就可直接控制IT基建,因此可完全採用軟件方式來置配所有功能和調整IT基建特性;如隨時為應用加入高可用性的負載平衡(Load balancer)。Rackspace亦推出專為開發人員而設developer +計劃,提供建立可隨時調校IT基建特性的應用的各種服務。

據亞太區董事總經理Ajit Melarkode表示:「Managed Operations以及Managed Infrastructure等級加入多項增值服務,例如專人帳戶經理、24x7監察可用性及應變計畫、常見操作系統及應用堆疊管理。」

Rackspace提供兩種不同形式提供Managed Operations:

• 方式一:Rackspace登入客戶伺服器管理,有需要時協助修復。

• 方式二:以Rackspace 自動化服務DevOps Automation Service以管理程式源碼的方式,管理IT基建,並加快部署及精簡操作。

此外,Rackspace Managed Cloud(管理式雲端運算)策略的其中一個關鍵為客戶監察雲端系統,可即時檢討基礎設備,當工作量突變時馬上反應。現時Rackspace為以上兩種Managed Cloud服務等級客戶,免費提供Rackspace Cloud Monitoring服務。Rackspace工程師全天候監察Managed Operations客戶系統,即時處理系統警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