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星期三

Nutanix與Dell簽訂全球協議 共擴整合系統市場


過去數年,全球數據中心的最大變化,可算是整合基建(Converged Infrastructure)出現,採用Google和Facebook等Dotcom相同的設計,以軟件虛擬化,重新整合了運算和儲存資源,逐步取代了SAN和NAS等大型儲存。

之前,研究機構Gartner採用了 Fabric Based Infrastructure(網狀基建)來形容上述基建設計,及後再歸類為Integrated System(整合系統),其中包括的廠商,最有名可算三家IT公司,思科、VMware和EMC組成VCE的Vblock產品,其他則廠商包括了Nimble、Simplicity、Nutanix等。最近,Gartner公佈整合系統的Magic Quadrant,其中Nutanix獲評為最具遠見(Visionary)的廠商,超越了所有其他對手。

技術評價超越對手

Gartner給予Nutanix極高技術評價,因為Nutanix完全針對虛擬化設計,SAN卻已是三十年前出現技術,甚至會因虛擬化遇上性能上樽頸。管理繁複,業界開始重新檢視SAN架構,並預計五年內儲存架構因此出現巨變。

Nutanix系統加入了大量SSD儲存,自動調動熱門數據到SSD上;利用了MapReduce平行演算,虛擬化了儲存系統的控制器於SSD上運行;多個節點上控制器,作負載平衡和高容錯用途,自動複制數據到所有節點備份,即使一個節點突然失效,仍不掉失任何數據。

控制器的虛擬化,一舉解決SAN不能線性擴張的困境,Nutanix又令IOPS和運算能力,隨節點增加線性提昇。Nutanix又改良了NFS檔案系統,大部分VM數據讀寫,均於同一節點vSwitch之間進行,效率極高,毋須採用昂貴FC協定交換器,節點之間數據流量甚少;而運算和儲存位置接近,也令數據處理更快,可採用了MapReduce加上數據冗餘刪除,刪除了記憶體、SSD儲存和硬盤之間重複數據。以往,SAN的控制器,兼顧多項工作,多部主機的數據在少數控制器形成瓶頸;控制器管理讀寫路徑、加上容錯、又儲存數據Metadata、執行Snapshot和Cloning等,再難有餘力作冗餘刪除。

運算和儲存的結合,也簡化IT 管理。Nutanix同一叢集內,同時支援不同Hypervisor;包括KVM、Hyper-V和vSphere,SAN卻必須分隔出不同LUN安裝。Nutanix又加入大量數據分析,同一管理介面,可監察所有節點、主機或VM上性能實時和過往表現;如IOPS、頻寬(BW)、延遲率,設定警示於表現或保安有異常,馬上採取相應行動,透視力極強,呈現VM實時狀態甚至比Splunk等工具還細緻。同一平台上,顯示不同Hypervisor數據。

OEM關係加快開拓市場

Nutanix線性擴張能力、簡化應用介面、強勁IOPS性能,也解決實施虛擬桌面(VDI)的挑戰。以往儲存往往佔VDI成本超過四分一。VDI耗用不少IOPS,配置VDI的儲存系統,不太可能與其他應用共享資源。近年,不少Citrix和VMware Horizon的VDI,均轉用Nutanix取代SAN設計。去年,VMware亦也提出vSAN,以圖大幅減低VDI配置成本。

但Nutanix面世只兩年,產品純以專用設備出貨,難短時期內取得鉅大市佔率。即使Gartner技術上給予高度的肯定,執行(Execution)的Magic Quadrant上,Nutanix仍處較低位置,必須迅速擴大銷售的夥伴。

Nutanix亦公佈與Dell,簽訂全球合作OEM協議,授權Dell以Nutanix的作業系統,推出Dell品牌整合系統。

Nutanix採用通用硬件和x86架構技術,核心始終還是其作業系統。眾多的x86廠商之中,以Dell最少利益衝突。雖然,Dell也有EqualLogic和Compellent的儲存系列,但仍不屬同級的產品。

憑線性增長取代Vblock

據Nutanix市務及產品管理高級副總裁Howard Ting說:「跟Dell的合作關係,可迅速擴展市場空間。不少企業加入新採購名錄,過程異常複雜,往往經多重測試。Dell的OEM關係,加快Nutanix獲企業採購過程。此外,部分國家的硬件入口,清關手續繁複費時。Dell有全球性網絡,隨地裝組,幾
乎可於任何地點出貨,加快出貨。」Dell採用PowerEdge服務器,推出新的XC系列的Web-scale整合設備,但是型號組合仍有限制。

事實上,Nutanix也推出了針對VCE的Vblock升級計畫。Vblock採用了思科、VMware和EMC技術,為最暢銷整合系統。思科也分別跟NetApp組成了Flexpod整合系統。

但是,Vblock硬件由思科UCS和EMC儲存組成,出貨至少佔用兩台機架,升級非常麻煩。Nutanix則憑著線性擴張優點,最基本型號只有兩個U高度,耗電量大幅減少,不同型號自由組合,加入節點後自動升級,可應付不同 工作負荷。Nutanix也是各種整合系統之中,唯一擴充性完全不受限制,從四個節點,擴充至數以萬計,受到Vblock用戶歡迎。「Nutanix線性擴強能力,減低數據中心風險,運算和儲存隨需增減,不會失去預算,擴充過度或者預計不足。」

Ting表示,Vblock管理工作,並未因VCE整合簡化。Vblock仍要分開數個不同團隊去管理,而IT的最大挑戰是管理過度複雜。Nutanix的理念是簡化數據中心的管理。諷刺的是,減低管理的複雜程度,卻是最複雜艱鉅的任務。「但是Nutanix深信簡單會贏,簡單也是最好。你看看iPhone的例子
就明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