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星期三

超融合大戰 超融合迅速崛起 虛擬市場現變數


多家硬件廠商推出超融合架構設備(Hyper-Converged Infrastructure Appliance)。超融合兩大勢力,一方為VMware力推的EVO:RAIL;另一端則為大力發展Hyper-V和KVM多平台超融合廠商。

超融合是利用Google和Yahoo!等大型Web公司所採用的軟件定義架構,取代SAN儲存設備,又稱為Web scale的架構。超融合採用X86架構電腦,完全通過軟件定義,虛擬化儲存控制器;單一節點內結合了運算、網絡與儲存,數據分散於各伺服器節點,拉近了數據和處理器之間距離,可作線性擴充,I/O效能更高。超融合廠商之中,以Nutanix整合程度最高。

超融合完全針對虛擬化環境而設計,解決了傳統SAN設計,沒有考慮虛擬化環境帶來的高I/O延誤;尤其遇到VDI和OLAP等部署,SAN數據瓶頸問題更嚴重,缺陷更明顯,加上SAN管理和擴充困難鄉;相對超融合簡化基建,毋須依靠FC交換設備, 10Gb以太網已經游有餘刃。Nutanix又重寫了NFS協定,感應VM和相關數據之間的關係,即使vMotion後,數據儲存位置亦會自動移近處理器,相關VM數據多數經vSwitch交換,速度更快。

超融合成為主流

最初,超融合大量應用於VDI,加上快閃記憶跌價,大幅降低VDI部署風險。隨著一級應用亦虛擬化,超融合架構步入主流。可是,超融合架構也有機會影響VMware母公司EMC利益,加速SAN被取代。

VMware授權費用高昂,用戶開始轉移至Hyper-V。高用量服務供應商,則更轉用免費KVM降低授權費用。VMware虛擬平台必須添加新功能,以保持競爭優勢。除了高價收購Nicira,加入軟件定義網絡NSX,又推出VSAN軟件定義儲存,降低硬件和管理開支。

去年VMworld大會,VMware宣佈與多家設備廠商合作,推出VSAN為基礎的EVO:RAIL;合作夥伴包括HDS、Dell、HP、Supermicro、浪潮、富士通、Net One,當然還有EMC;剛推出VSPEX BLUE,集合了EVO:RAIL和EMC軟件。

EVO:RAIL為通過認證廠商所提供,只預裝vSphere一體機;包含部分vCenter功能。每部2 U高度EVO:RAIL包括四個節點,可擴充至四部,即16節點或ESXi主機。EVO:RAIL可自動產生VM和虛擬網絡,自建高可用性備援;支援vMotion叢集,甚至自動升級和更新。

Dell投入EVO:RAIL陣營,也跟Nutanix合作推出超融合產品,交由「企業產品集團」(Enterprise Solution Group)負責。

Nutanix亞太暨日本區市務總監Paul Serrano說:「EVO:RAIL不能支援Tier 1關鍵應用;例如SAP、Oracle、SQL等。EVO:RAIL擴充能力不高,Nutanix則沒有限制。EVO:RAIL也暫不支援壓縮和冗餘刪除(Dedup)等高階性能。」

Nutanix支援三種不同Hypervisor;除vSphere外,也支援Hyper-V和KVM。不少一級應用,甚至Splunk和Hadoop大數據,皆採用Nutanix基建。

超融合之戰展開

超融合廠商則加快開發其他虛擬平台,以降低成本,並開拓其他市場。 Nutanix加快發展與Hyper-V整合。事實上,Nutanix的Prism負責了VM管理、容錯、數據保護,高可用性等,利用何種虛擬技術,並沒太大區別,轉用Hyper-V卻大幅降低授權費用,近年增長迅速。System Center更可建立私有雲,直接與Azure整合。Nutanix推出了針對System Center Operation Manager的Management Pack(MP),直接管理Nutanix硬件和管理性能;另外也加強支援System Center的Virtual Machine Manager,自動化VM部署的過程,並通過SMI-S協定,監察和管理Nutanix資料夾。

System Center也加入管理不同Hypervisor功能,甚至管理vSphere和KVM。傳聞多家廠商正加強開發Linux內核,授權完全免費的KVM管理工具;包括了Nutanix和IBM,Tivoli亦加入管理和監察KVM的能力。據Serrano分析,VMware授權費用高,其他虛擬技術已後來居上,不少客戶轉投Hyper-V和KVM。KVM支援多種處理器;包括了ARM。KVM迅速增長,成為VMware隱憂;虛擬市場鼎足而立,日漸明「Nutanix系統工具Prism已取代了vCenter功能;客戶甚至只購買vSphere essentials授權,不再購買vCenter。從管理VM 角度,KVM與vSphere在Nutanix平台上,沒有實質分別。」雖然VMware乃是主流虛擬平台,只要打破之間互通性,不難想像為了避免高昂授權費用,客戶轉移其他平台。

「VMware為了維持市場佔有率,力推EVO:RAIL等一體機,並增加新的功能,類似雲端管理、保安、軟件定義網絡NSX、VSAN等。問題以上各項,VMware皆沒有明顯優勢。」去年VMworld大會宣佈兼容Docker,虛擬技術推陳出新,VMware保持領導地位,日漸吃力。他預期,VMware為保領導地位,大舉提昇EVO:RAIL性能,日後足以取代SAN和NAS設備。EMC則可能支援其他虛擬技術,加速發展ViPR等SDS技術。另一家超融合廠商SimpliVity,亦夥拍思科UCS推出一體機,正積極加入支援Hyper-V和KVM。超融合的對決,已揭開了戰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