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星期三

中信國際電訊CPC推DaaS 採用VMware減低VDI部署風險


虛擬桌面(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VDI)技術出現多年,投資儲存系統成本,往往佔六成預算。建立VDI架構技術要求高,除了耗時甚長,也得面對失敗風險。

VDI基建前期投資大,加上風險高,令人裹足不前。隨著流動運算普及,VDI優點也愈益明顯,除了應用隨時發佈,減低支援成本,敏感數據集中保護,經營地點分散業務,VDI加快部署,好處更明顯。

本港部分地產代理、零售、醫療,已大量使用VDI。但VDI必須達到一定規模,才具經濟效益,規模較細難以負擔。VDI對基建要求高,諸如因大量用戶同時登入造成的VDI Boot Storm登入緩慢,可算最常見的規畫失誤。

2013年底,VMware收購提供「桌面即服務」(Desktop as a Service,DaaS)的Desktone,可轉化VDI為Horizon DaaS方案,由服務供應商以月租方式遠端配置虛擬桌面,毋須自建VDI方案。香港中信國際電訊CPC推出SmartCLOUD DaaS,成為本港首家Horizon DaaS服務供應商,提供虛擬桌面服務。

DaaS以多租戶方式,隔離不同用戶,毋須改動原有應用架構,即時利用DaaS以虛擬桌面,發佈公司內部所有應用。任何流動設備;從平板電腦、智能手機、手提/桌面,甚至精簡型電腦 (Thin/ Zero Client),例如Dell的Wyse薄客戶,皆即時享用企業應用,省卻安裝更新的時間。

中信國際電訊CPC高級副總裁鄺偉基表示:「DaaS也提供免費試用戶口,可在一星期內,完成DaaS的PoC概念驗證。相對而言,VDI從設計到落實,須數個月才能完成。DaaS另一特點是配置簡單,虛擬桌面產生和配置過程簡單。」

3D設計公司反應積極

DaaS可向用戶分配不同配置;包括記憶體和處理器,甚至高端圖形處理器,虛擬化NVIDIA圖形處理卡,供3D設計或加速3D顯示。

鄺偉基表示:「高端的圖形卡不單昂貴,散熱也不容易解決。DaaS可從遠端配置圖型處理器,以不同模式共享,減低固定投資成本,解決配置和散熱問題。設計人員隨時隨地從事設計,也可供多人共用檢視3D模型。DaaS架構存取大型檔案,非常迅速,廣泛應用於工程和醫學。目前已有數家公司正試驗使用DaaS架構,供設計人員或3D圖型配置。」

「DaaS採用PCoIP協定加速呈現複雜的3D圖像,體驗跟工作站沒有分別,並可使用所有埠位,甚至利用鏡頭和音效設備進行視像會議,通過USB埠存取資料或軟件授權。DaaS也支援Thin Printing,文件可隨時隨地打印出來。」DaaS支援毋須安裝任何軟件的Blast協定,直接以HTML5瀏覽器或Chromebook,登入遠端桌面。

DaaS有多種不同配置和收費模式,一般用戶可擁有專屬的個人虛擬電腦,每次登入保留固定(Static)配置應用。流動用戶則可選配動態(Dynamic)模式,每次登入全新虛擬電腦,軟件授權根據登入實際人數決定;毋須按全體人數來購買,按使用量來授權,物盡其用,不少客服中心,以此模式運作,以DaaS統一通訊,支援客戶的查詢。用量最低員工,則可多人共同同一桌面,連接Windows服務器上Remote Desktop Session(RDS)發佈的應用。

DaaS應付季節性需求

SmartCLOUD DaaS支援以月費形式,最低可訂購十位用戶。中信國際電訊CPC以10Gbps專屬網絡接口,無論何時何地,以任何流動設備,均可極速存取DaaS。

「企業通過SmartCLOUD的MPLS服務TrueCONNECT,可直接通過DaaS發佈應用。」鄺偉基說:「SmartCLOUD DaaS支援雙重認證,也可整合TrustCSI保安服務,防禦向DaaS網關的攻擊。DaaS也整合現存企業架構,包括AD、DNS和檔案系統。」

VMware的DaaS亞太區總監Asanga Wanigatunga,DaaS適合可用於應付季節性需求,毋須配置大量桌面電腦,客服中心可以DaaS支援臨時推廣活動的查詢;美國亦有大學利用DaaS來應付入學時暫時運算要求,避免購置大量硬件和授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