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星期三

EMC報告顯示全球採用混合雲趨勢上升


在科技快速進步的這幾年,IT部門身負著優化公司的重任,但同時面對技術上的壓力。EMC公佈一項由調查機構Vanson Bourne進行的全球調查報告結果。調查訪問了來自33個國家的IT業務決策者,旨在收集世界各地對IT在企業內不斷變化的角色有何看法。

調查結果顯示,全球雲運算採用率日益提升,當中大部分受訪者表示,較靈活及安全的混合雲是其首選。受訪者認為,IT部門作為業務驅動者的角色,比過去任何時間都更鮮明,但卻逐漸失去控制開支預算的能力。大部分受訪者亦表示,為支持業務增長,IT部門須成為企業內部按需服務的代理。這種壓力結合IT部門技能不足的問題,令IT人員對採用混合雲基建更有興趣。

自動化成業務增長關鍵

根據調查,雖然全球71%受訪者認同,IT部門應擔當按需服務代理的角色來推動業務增長,但同時IT部門對自身能力卻沒信心,至少35%受訪者認為,其企業缺乏提升業務優勢所需的技術和知識。而亞太區和日本持相同意見的受訪者達42%,屬全球最高。其中,69%受訪者相信在未來一至兩年,培訓IT人員了解雲端運算、流動技術、社交媒體和海量數據的步伐,將會是對企業的一項挑戰。

此外,近年IT業界的焦點,莫過於自動化和創新技術如混合雲。亞太區和日本也緊貼全球其他地區,逐漸採用混合雲和自動化技術。數據顯示,混合雲應用率自2013年起增長達9%,而全球採用率達27%。當中,歐洲、中東及非洲錄得最高的28%;亞太區和日本(24%)及拉丁美洲(24%)則緊隨其後。64%全球受訪者,及逾三分二亞太區和日本受訪者表示,因其靈活性及安全性而需要混合雲。全球74%受訪者則認為,要增長業務,必須實現更佳的基建自動化。

企業對公共雲存疑慮

雖然愈來愈多企業利用網絡發展業務,只有小部分願意於公共網雲托管應用程式。大多數受訪者並不願意將其財務規劃(39%)、人力資本管理(35%),和企業資源規劃(ERP)(32%)存放於公共網雲上。IT經濟較為發達的已發展市場,帶頭採用雲端技術,而新興市場整體則傾向規避風險,雲端應用率較低。然而,新興市場對IT部門及混合雲的反應更為正面,79%受訪者預計在雲運算、流動技術、社交媒體,和海量數據等大趨勢下將獲得競爭優勢(相比發達國家的75%);67%受訪者認為,結合公共雲和私人網雲,能有效提高安全性和靈活性。

EMC全球解決方案高級副總裁Josh Kahn表示,是次調查反映全球IT決策者,均對IT的未來發展擁有一致的看法。首先,絕大部分受訪者相信,IT隨著企業網絡化,將創造出競爭優勢。其次,受訪者深信IT部門應擔當按需服務代理的角色,才可真正幫助企業。最後,提升靈活性及加強保安的最佳辦法,是在整合的公共雲及私有雲上提供IT服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