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星期三

Amazon AWS開拓企業市場 助企業減省基建加快創新


公共雲服務供應商之中,公認以Amazon Web Services(AWS)功能最先進,開放API最多,用戶仍以創新企業居多。而AWS的企業用戶,則多以業務部門作為主導。業務部門要迅速回應市場變化,繞過開發應用須IT部門採購,諸多程序限制。雲運算即付即用的特色,可縮短回應市場時間。

企業採用雲運算,IT部門如果只是被動,往往缺乏雲運算整體策略。AWS一直希望打破企業成見,更多利用公用雲,取代傳統IT基建。

去年上任的AWS企業策略主管Stephen Orban,曾出任彭博(Bloomberg)和道瓊斯(Dow Jones)兩大通訊社的IT高層,推動以雲運算革新業務。Orban對雲運算如何加快企業創新,有深刻體會;加入AWS以本身經驗,集中向企業分享公共雲如何改善營運。

營運基建無助業務創新

Orban於彭博任職時,創辦了體育新數據分析服務Bloomberg Sports,後來出售給予STATS LLC,全以私有雲實現。2013年,他出任道瓊斯CIO,遷移亞太區數據中心往AWS,亦成績斐然。

「遷移往雲運算的優點,可更集中精神於業務,加速創新及服務轉型,毋須分心於管理基建。公共雲的伸縮能力,令經營更靈活(Agile),可隨時推出服務,更快回應市場。」不少IT部門精力和時間,花於維護營運基建,結果本末倒置,無從兼顧創新。

「遷移應用到公共雲,有不少自動化工具,非常成熟,風險甚低。」去年,AWS推出了目錄服務(Directory Services),確保私有和公共雲,享有相同登入和保安機制,甚至可以專線(Direct Connect)直接連入AWS,完全隔離外部風險,建立Virtual Private Cloud (VPC)虛擬網絡,其設定有如內部網絡。

兩年前,Orban遷移道瓊斯香港的數據中心往AWS,就採用了Puppet自動化技術。Puppet毋須改動應用,自動部署應用至雲運算。「道瓊斯用了思科廣域加速,也有其他網絡設備。AWS上齊全的思科Amazon Machine Image (AMI),全以Puppet組裝,遷移過程順利,幾乎全自動化完成。」道瓊斯全球四十個數據中心,最後減至六個,省卻了一億美元基建開支。

以小項目開始試行

萬事起頭難,IT內部文化最難改變。企業的內部沿用技術和習慣,經多年累積形成,過渡到雲運算,並不會一夜之間完成。如何掌握雲運算技術,只是其中一環;更難是轉變管理流程和員工習慣;教育和鼓勵員從傳統基建遷移至公共雲,並非一足即蹴。Orban建議可從小項目開展。「毋須特別設計雲運算的項目,順其自然選必須落實計畫,先行刀牛小試。不少企業可能仍沿用的主機(MainFrame),毋須刻意取代。可選新服務試行,雲運算的用途愈多,得心應手之後,順理成章,取代傳統IT模式。」

DevOps模式大勢所趨

雲運算上所有服務,均以軟件定義,開發新服務時間也大為縮短。開發人員毋須等待購買硬件和設備,設備以API開關裝組,開發和營運合二為一。開發人員毋須等待設備改動,一切以軟件控制,可直接面向用戶,也就是所謂DevOps模式。開發─測試─部署,可不斷循環升級。目前,流動應用絕大已以雲運算和DevOps開發更新,加快升級和回應市場。有人預計,未來應用開發,均會以DevOps為模式為基礎,雲運算就正是DevOps的前題。

Orban說:「雲運算亦可承擔關鍵任務,甚至根據應用特徵來採購服務。例如OLTP可購買高I/O運算服務,甚至可應付HANA新一代數據庫。」關鍵任務的企業應用亦可遷移公共雲。新加坡SEACO營運貨櫃集箱業務,向全球供應不同用途貨櫃箱,全套的SAP Business Suite;包括ERP、CRM、數據倉庫、入門網站、商業智能,均以AWS運作減低營運成本,改善災難復原時間。

AWS有不少獨家API受企業用戶歡迎。Orban舉例,Lambda獲企業客戶接受程度就極高。Lambda根據網上特定事件執行預設程式。例如檔案上載某個位置,系統可根據要求作出反應。以往開發人員可能以迴路(Loop)逐一查看,Lambda卻可監視大量系統事件,即時作出反應,又不損耗資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