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星期三

Brocade發展中國內地 主攻電訊服務供應商


近來,軟件定義網絡(Software Defined Network)高唱入雲,不少以往採用硬件的電訊及IT設備,紛紛被軟件取代,主要以X86架構執行,網絡設備虛擬或者被稱為所謂「網絡功能虛擬化」(Network Function Virtualization,NFV)。設備廠商紛紛轉型,以軟件主導,以Brocade尤為明顯。Brocade以儲存網絡(SAN)起家,幾乎佔FC(光纖管道)產品市場七成。

隨著SAN市場成熟,新興儲存協定出現,Brocade必須開發新市場空間。七年前,Brocade收購Foundry Networks,進入了電信級以太網設備市場,大力發展數據中心產品,主攻電信及服務供應商。

以軟件推動創新

近數年,Brocade發展SDN和NFV產品,又最早支援Openflow的SDN公開標準。Brocade又加入開放源碼的OpenDayLight(ODL)的SDN計畫,推出業內首項支援ODL開源控制器,收購SDN和NFV公司;包括最著名開放源碼路由器Vyatta,推動「新IP」(New IP),以軟件為基礎IT基建,以加快創新Brocade首席技術官鄭剛健是香港人;2008年因Foundry收購加入Brocade,目前任首席技術官,亦負責收購策略,建立戰略藍圖。

鄭剛健說,Brocade以數據中心為目標市場,發展方向是SDN和NFV。最近收購了Riverbed的SteelApp。他說,早於2011年,Riverbed收購之前已考慮收購SteelApp前身Zeus,無奈Riverbed捷足先登。Riverbed收購Zeus的ADC後,加上Aptimizer優化Web傳送功能,結合為Stingray產品線,後更名SteelApp,最後出售給Brocade,只留下網絡優化和性能監察產「隨著Riverbed被私有化,出售非核心業務,Brocade難得遇上第二次機會收購,終得償素願。」鄭剛健說,第二次機會往往難以碰到。

「Brocade也擁有ADX負載平衡產品,只集中第四層。SteelApp則集中第七層;即應用層功能。」收購Stingray帶給Brocade新客戶,不乏服務供應商。為了進一步發展電信市場,又收購Vistapointe和Connectum。Vistapointe產品為採用NFV的流動營運商提供軟件分析方案。

Connectum針對物聯網

Brocade收購的Connectum也是NFV廠商,專攻LTE網絡vEPC產品,即以軟件虛擬化設備,提供流動電信EPC功能。「EPC市場是個小俱樂部;成員包括愛立信、諾基亞、思科、Alcatel Lucent、華為。EPC用於控制流動用戶上網權限;包括接入發射站,控制服務等級和數據計畫、連接流動網絡和互聯網等,後台還涉及負載平衡、防火牆、VPN等,投資龐大。目前Connectum只是家小公司,市場潛力卻極大。

「收購Connectum之後,Brocade擁有了流動營運商的端至端NFV解決方案。Connectum只屬小規模NFV廠商,整合Brocade產品線後,變成全線SDN/NFV方案,有助流動營運商迎接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時代。」鄭剛健說,未來流動網絡以M2M為主;通過感應器、智能電錶、汽車鄉,大量發送至流動網絡的數據,勢將超越智能設備。「未來5G網絡設計,亦針對物聯網。IoT傳送數據,比傳統LTE智能設備,連接頻率高,數據量卻小。傳統EPC以硬件為基建,難以應付流量動態改變。vEPC則可隨時改變設備組態,分配運算資源,比專用設備划算。流動營運商也不可能付大筆費用購置設備,應付IoT增長。IoT用家支付的費用,不可能比現時流動用戶高。價格壓力之下,長遠只有用vEPC,才符合經濟原則。」

美國電信商AT&T亦加入Brocade為Domain 2.0供應商名單,向AT&T供應SDN/NFV方案。

大數據工具管理SDN/NFV

鄭剛健說,未來收購集中於管理SDN和NFV的工具;包括機器學習和自動設定系統政策的工具。

「未來以軟件驅動的數據中心,須完全自動化管理。自動化最大關鍵,乃如何從系統產生大數據,自動按既定政策,調整和控制數據中心。大數據對SDN和NFV而言,均舉足輕重。」因此Brocade收購了Vistapointe,並物色其他類似收購機會,加速建立新一代數據中心。

Brocade亦計畫大舉投資中國內地,專注發展服務營運商市場,以至服務供應商和數據中心。鄭剛健說,Brocade訂下投資中國五年策略,貴州省會貴陽將開設研發中心,以配合中央政策,發展貴州作為大數據中心。

「貴州是Brocade發展中國的戰略起步,並訂下全盤策略,開發全中國。」Brocade計畫於中國建立研究,未來更多知識產權,亦將於內地研發和註冊專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