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星期三

VMware推開源計畫支援容器 虛擬平台新版支援大型應用


虛擬化改變了IT生態,徹底改變了數據中心設計,功能走向軟件定義(Software Defined)。虛擬平台的最大廠商是VMware,除了推動更多關鍵Tier 1應用;類似Oracle和SAP採用虛擬平台,並且提出軟件定義的網絡NSX技術和儲存技術VSAN。

VMware也擴大了VDI虛擬桌面和MDM流動設備管理市場,進入了公共雲市場,包括了vCloud Air建立混合雲。近期,VMware也夥拍中信國際電訊CPC推出Horizon的DaaS虛擬桌面方案。

VMware香港總經理譚仲良說,VMware的2015年首季業務收入仍錄得13%增長,而2013年收購MDM方案AirWatch,已躍升為市場領導者。

但VMware並非沒有挑戰對手。開源KVM虛擬平台愈益流行,OpenStack受廣泛支援,一再挑戰VMware雲端平台地位。Google的Kubernetes開放源碼計畫,解決容器技術叢集管理諸多難題,加速容器(Container)技術發展,類似Docker容器,更是一夜成名,炙手可熱。理論上,容器技術可取代虛擬機器VM,Linux應用完全包裝於容器,可提供VM相若性能,比VM系統負荷更低,開發和管理更簡單。去年,AWS推出EC2 Container Service,簡化容量管理和即時複制。

VMware 則以加強vSphere對容器支援,減低被取代的可能性VMware,積極整合VM和容器技術,以虛擬平台來管理容器;又擴大支援容器開放源碼計畫,推出Photon和Lightwave計畫,以優化vSphere部署容器。Photon為輕量級Linux作業系統,專門為容器技術設計,可支援Docker、rkt和Pivotal推出Garden容器,vSphere上運作。

Lightwave則支援容器身分和存取管理技術,專為 vSphere與vCloud Air環境而最佳化,容器的分散性質,可能支援數以千計微細的服務網路和具體應用,必須維持相關元件和用戶身分和存取。Lightwave配合Photon可隔離容器,為容器加上安全層,通過基礎架構與應用堆疊,執行存取控制與身分管理。

去年,VMware也開始了Project Fargo,即時複制(Instant Clone)出大量VM,支援多項容器技術,快速產生數以千計容器,應付高峰期需求。Project Fargo也同時有助虛擬桌面VDI用戶,即時複制大量桌面機器,應付迅速產生的需求。

vSphere 6.0加強OpenStack整合,可於OpenStack上管理vSphere 所有服務。不少採用OpenStack均是服務供應商,傾向採用KVM,所以整合OpenStack,反而有助打入新市場,對VMware百利無一害。

競爭技術如雨後春筍

另外,其他廠商亦加速了開發VM,微軟Hyper-V逐漸追上,KVM更出現眾多加強版本。華為開始利用KVM開發新一代FusionSphere,去年進入Gartner的Magic Quadrant。FusionSphere廣泛部署於電信商的數據中心,支援記憶體比vSphere更多。

上星期,超融合架構廠商Nutanix推出了Xtreme Computing Platform (XCP);包括了Acropolis虛擬平台,針對取代vSphere。Acropolis具自我修復功能,也具備VM管理自動化能力,有極高可用性。Nutanix亦支援Hyper-V和vSphere,再加上Acropolis的KVM虛擬平台,可減低授權費用。Nutanix為了反擊VMware的VSAN和超融合架構方案EVO:Rail,以擴大KVM支援回應。較早前,市場傳言思科與VMware於SDN競爭,有意收購Nutanix,為思科的UCS平台加上儲存虛擬化,傳言馬上遭Nutanix否認。VMware的NSX的軟件定義網絡技術,與思科ACI架構劇烈競爭,加上思科退出VCE投資,令人聯想有意擴展UCS服務器,打入超融合市場。

vSphere加快創新迎接挑戰

vSphere 6.0軟件定義儲存VSAN支援「全快閃」(All Flash),據報可提高速度四倍,不幸是VSAN仍缺乏刪除冗餘(deduplication)或數據壓縮的功能,遇上快閃記憶價格高昂,類似Nutanix和SimpliVity仍有一定優勢。

vSphere 6.0也加入Virtual Volumes(VVol),可按照不同應用性質指派儲存。不同應用存取資料特性不一;例如數據庫以隨機(Random)存取為主,快閃或內存記憶(In Memory )運作可大幅改善性能。另一方面,非結構的數據;如圖像和一般檔案,則以順序存取(Sequential access)為主,傳統硬盤綽綽有餘,用不著昂貴快閃或記憶。VVol可通過特定儲存政策,針對應用要求派發VSAN和不同SAN儲存,也支援Thin provisioning,更重要可自動化部署儲存,減低管理儲存工作,不少SAN廠商已宣佈加入VVol功能。因為儲存管理非常複雜,VVol可說是vSphere 6.0最重要新功能。

新版本也打破vMotion的距離限制,可於不同vCenter數據中心之間移動,有助應用遷移至不同數據中心或作多點負載平衡。

vSphere 6.0也提高大型應用可用性,容錯功能也加入了支援多枚vCPU,最高可達四枚,打破以往只支一枚的限制。每部VM記憶體已經達到12TB,vCPU更達128核心,可運行SAP的HANA數據庫以及大數據應用,以VM支援Tier 1應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