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星期三

公開大學採用Microsoft Azure解決學生註冊流量高峰


每年適逢學生選科的日子,數千名學生同時登入大學的電腦系統,流量一下子比平日上升4至5倍,無疑是對大學的學生行政及課程註冊系統最大挑戰的時刻。為應付這個時段,香港公開大學特意採用了Microsoft Azure,高度靈活地更新其IT基礎架構,從而配合越趨普及的流動性和不斷上升的雲端服務使用率。

香港公開大學是首間使用網上學生管理系統的專上學院,其後在334學制實施後其他大學亦相繼跟隨。至2012年教育改革後,通識學科成為所有學生都必須修讀的科目。有見及此,公開大學預計同一時間註冊課程的學生人數將增加4,000名,便開始檢視其IT資源,以確認足以應付新增流量。與過去只容許1,000至2,000名學生同時登入網上註冊系統的情況相比,增加的網站流量及工作負載無疑會大幅提升維修及硬件成本。因此,公開大學於2013年開始考慮採用雲端解決方案,並於2014年決定部署Microsoft Azure混合雲端服務,以取得更佳的配置,提升擴展性及節約成本。

80%工作負載置於Azure

以往,公開大學每年在JUPAS公佈後才得知該年度學生的人數,令添置硬件的時間不足,因此需要在JUPAS前預先估算學生人數,但結果往往與預估出現落差,令購買的機器無法物盡其用。而且每年學生人數不定,使公開大學需要不斷加大硬件的容量,造成平常低流量時段很多不必要的浪費。現在,公開大學把80%工作負載置於Azure上,於網頁流量高企的時段不再擔心伺服器及硬件上的限制。部署Azure同時節省了採購裝置的時間,原本採購硬件大概需要三個月,現時即使首次使用Azure亦只需兩天採購時間,而且購買的服務彈性靈活,可隨需要的容量而購買,令資源得以盡用。此後,公開大學更可即時於Azure上新增工作負載。

在使用Microsoft Azure前,公開大學需要投資高達港幣$200,000的硬件及維修成本以維持網上註冊服務及數據儲存,而且傳統伺服器的壽命只有大概3至5年,成效有限。但運用Azure則讓學校以每年港幣$20,000的固定成本於雲端上進行數據交易及儲存。部署Azure能協助公開大學節省成本,並更有效地重新分配資源到其他IT發展項目上。

香港公開大學資訊科技副總監謝偉光表示:「我們曾嘗試使用其他雲端服務供應商的服務,但Microsoft的混合雲商解決方案為我們提供一個更合符成本效益及靈活的選項,協助我們完全整合Azure雲端服務和現有的IT基礎架構及企業資源計劃(ERP)方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