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華為擁第三平台全面技術 助企業以ICT革新業務


華為是中國流動電訊最大廠商,也同時研發IT基建。華為的產品線;從網絡產品、儲存產品到服務器,甚至流動終端,除了個人電腦外,幾乎包辦所有不少人預言,物聯網(IoT)和大數據將改寫企業營運。前題卻是基建的能力,須可實時處理流動和網上來的大量數據。華為擁有為電訊營運商處理實時數據海量技術,正好迎合上述所需。

華為從電訊業起家,繼而進軍企業市場。除了革新品牌,也須清晰市場定位。華為在北京剛舉行華為網絡大會,介紹新技術,包括新一代敏捷網絡架構(Agile Network 3.0 Architecture)和IoT方案。華為也提出未來戰略方向,為發展「業務驅動ICT架構」(Business-Driven ICT Infrastructure,BDII)。據華為企業BG總裁閻力大介紹,BDII核心關鍵詞;包括了「業務驅動、聯合創新、聚焦」。

閻力大解釋,ICT已不集中於辦公室自動化或優化商業流程,乃是面向客戶的業務系統,甚至控制生產的核心,類似德國提倡「工業4.0」,就是利用IoT和大數據以優化生產。

BDII的「業務驅動」,指ICT乃關乎業務創新,針對改變營運和客戶體驗,以ICT來改變業務的經營方式。以往,ICT只注重考慮技術,BDII則從業務經營角度出發。

BDII強調聯合創新

「聯合創新」則指跟技術夥伴一同開發市場。目前華為約七成業務通過渠道銷售,意味日後將完全通過渠道,致力建立全球性夥伴網絡。

閻力大說,「聚焦」則是華為只作為基建夥伴,不會進入應用開發領域。

華為一向堅持不跟合作夥伴競爭的原則。

從只集中於通訊市場,以至發展企業市場。華為必須支援數以萬計的應用和場景。只集中單項產品,實難殺出重圍。BDII強調整體方案,正是華為強項,不難理解。

BDII配套市場上的方案,減少配置時的整合成本,也不是新鮮想法。購置系統的整合成本,早成配置新系統最大障礙。IT業界一直鼓吹融合架構(Converged Infrastructure);整合運算、網絡、儲存,甚至虛擬平台小題:華為擁第三平台關鍵技術華為的優勢,除坐擁流動技術,尤其LTE甚至高速eLTE技術。現時業界正開發的5G,核心技術亦針對IoT,華為也是主流廠商。西方IT界倡議的「第三平台」(Third Platform);包括流動、雲運算、大數據、社交媒體等,其中流動技術炙手可熱,更正是華為所長。

BDII包含的基建概念,比融合架構更要廣泛;從雲端數據中心、大數據、儲存、運算,網絡層;以至流動終端,也就包括第三平台所有元素,只要開放eSDK予應用簡化開發,基建就可由華為優化;縮短方案的交付,並降低整合成小題:IoT改變營運模式。

上星期,中國貴陽市舉行首屆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除了網上商業,大數據依賴流動設備和IoT蒐集數據。

預計2020年前,全球IoT有超過一千億物件互聯,現時每小時平均約二百萬終端連接上網;除了手機,也包括成千上萬感應器和穿戴設備,加上大數據技術,有望改寫汽車、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物流、醫療、能源等行業。IoT和大數據時代,必然要全新的基建架構應付。華為覷準新一代運算要求,建出更徹底的「超融合」基建。目前還沒有那家廠商,擁有第三平台的全面技術,可堪與華為相提並提。

今年七月,華為將推出公共雲,相信也整合至BDII,應用方案以華為公共雲,快速推出IoT和大數據服務。華為挾全球流動營運商的業務關係,更有助應用方案與流動網絡整合。

華為亦與多家智慧城市和測量技術的廠商合作,包括了Hexagon等。Hexagon旗下軟件公司Intergraph,為德國巴伐利亞地區建立了警察指揮派遣系統,該區成為全德罪案率最低地區。Hexagon全球副總裁李洪全說,利用BDII不單縮短了方案部署,也更快開發更多不同應用。「智慧城市完全利用大數據支撐的平台,基建要實時處理以TB計的數據,數年前難以想像,也沒有單一廠商,可提供如此一個平台。華為BDII可令智慧城市快速變成現實。」李洪全說終有一天,通過BDII緊密結合各個平台,打緊急電話可能不用撥號,發微信或WhatsApp,就可以報警。

LiteOS推動IoT終端

除了流動技術優勢,華為基建包括了分佈式雲數據中心(DC2)和大數據,積極發展SDN技術。華為也擁有設計終端晶片的技術,甚至推出專為IoT而開發LiteOS,降低開發終端的成本。

華為也開發出專為IoT研發開源LiteOS作業系統,支援華為海思晶片和IP Camera,據說也支援第三方晶片,LiteOS可否變成IoT的Linux。LiteOS只佔10 KB,可用於開發多種智能裝置;從汽車以至穿戴式設備,以至智能電錶/水錶、感應器、監察裝置、家庭電器。這些裝置數量眾多,也難以維護,必須省電,低功耗為最大挑戰。LiteOS以兩枚AA電池,可續航達十年以上。

LiteOS不單輕盈,也支援「零裝組、自動發現、自動聯網。」但LiteOS並非針對取代Android或iOS,而是供商業和消費產品使用。但華為並不以LiteOS為盈利工具。閻大力說,「IoT市場何時成形,才是我們最關心的問題。」隨之而來的資訊爆炸,才是華為的真正渴望的戰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