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KPMG夥Qlik發掘BI新視點


以商業智能(Business Intelligence)分析數據,整理出有助企業制訂策略之洞悉,對從事專業審計、稅務及諮詢服務的KPMG會計師事務所而言,自然如虎添KPMG中國客戶諮詢和創新事務合夥人Egidio Zarrella亦強調,「智能分析技術乃未來的大方向,醫療、零售等亦正逐步演進,數據分析的方法亦愈見創新,如視像化數據分析愈趨普及。然而對不少金融業來說,因面對的數據量實在太龐大,反而容易鑽牛角尖,不必要地複雜化和過分研究。我們必須謹記,數據分析是由人性化的角度出發,模擬人面對數據時會問些甚麼問題,從數據中尋找答案,然後再發揮、發問和分析,以制訂最有效的策略。這亦是為甚麼我們那樣倚重Qlik的技術。」

吸納年輕新思維

Zarrella又認為,單單提供可視化數據分析,是相當分散(decentralization)的手法,因此需要吸納新血,引入外行人的創意和全新視點角度。而是次與Qlik合辦的「風險探索挑戰賽」(Risk Insights Challenge),正好成功透過香港科技大學逾90名參賽學生,刺激一群老行尊的數據分析思維。該比賽為期超過三個月,參賽學生均具備商業智能及風險管理方面的知識,共分為15組,分別提交利用Qlik Sense所製成的應用程式,以協助解決四項商業風險的其中一項,分別為:數碼風險、信用風險、業務風險及預測風險。

是次突圍而出的「The Amazing Four」冠軍隊伍,以Qlik Sense製作出一個利用圖像,展示預測風險的應用程式。該應用程式不但能展示及比較舊有物業的土地交易數據,同時可顯示於地圖上自選地段或物業之土地價值預測,以及一特定公司的潛在風險評估預測,從而考慮該宗買賣是否值得投資。Qlik區域總監劉偉祺則指出,「The Amazing Four」成功以買賣雙方及政府人員的多角度需要出發,用戶只須輕輕一掃,應用程式即可展示中國的土地及地產價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