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星期三

互聯網流量預測四大數碼趨勢


撰文: 思科香港、澳門及台灣董事總經理招卓敏

Pokémon GO這個擴增實境遊戲,一度席捲全球多個城市,就連香港人亦趨之若鶩,更曾多次招致追捕稀有精靈人潮。

不論男女老少,只需要手機在手,下載這個遊戲程式,透過衛星定位系統及流動網絡,大家便隨即化身成寵物訓練員,不分日與夜,遊走實境及虛擬世界,享受四處捕捉精靈的樂趣。隨著互聯網及流動裝置的普及,不但帶動了擴增實境、虛擬實境為基礎的網絡遊戲,更不斷進佔日常生活各個部份,為生活帶來便利。思科早前公布的「視覺網絡指數(Visual Networking Index,VNI)」,即總括了2015年至2020年間,固網及流動互聯網流量及其相關應用的四大趨勢,我們從此亦可看到一些有趣現象。

思科視覺網絡指數 2015年至2020年,以思科就全球IP流量和服務連接的估計為基礎,並依靠獨立分析員預測和實際網絡數據用量,統計出未來趨勢。現在人們手機不離手,報告指出,使用智能手機連接到互聯網的使用量,將超越個人電腦。預料於2020年,將有71%的IP總流量,來自非個人電腦裝置,包括平板電腦、智能手機及電視;其中,達30%的IP總流量將來自智能手機,而來自個人電腦的IP流量,將下降至29%。智能手機不但容許用戶同時與多方交流,更可像遙控器般監測、管理和控制其他設備,多媒體資訊和產品服務的接收,比電腦來得更輕易。

互聯網視頻與遊戲網絡流量增長迅速

不同類型的視頻將帶來新興趨勢,主導互聯網流量。報告指出,互聯網視頻由2015年至2020年間,將增長達四倍,2015年消費者互聯網視頻流量,佔消費者互聯網流量68%,更預計將於2020年,升至82%。另外,由虛擬實境及擴增實境技術所產生的網絡流量,於過去一年增長高達四倍,並將於2020年迅速增加至61倍。遊戲業已預備發展VR的硬件,可是在其格式的限制下,目前它將不會成為整體流量消費的核心。

此外,機器對機器(M2M)的連接數目將不斷上升,包括視像監控、智能電錶、數碼健康監測器等,佔近全球整體已連接網絡的物件的一半。從2015年至2020年期間,全球M2M互連物件數目,將以三倍的增幅,由49億增至122億。而針對互連健康消費市場的M2M互連物件數目增幅最為迅速,由2015年的1.44億,增加至2020年的7.29億。機器對機器的應用,可提供更多數據和見解,改善業務和終端使用者在工作、生活及娛樂等範疇。

用戶偏好流動網絡多於固定網絡

最後,近年香港致力構建「無線城市」,當中所用的WiFi網絡將有著驚人升幅。消費者及商戶明顯地偏好流動網絡多於固定網絡,全球公共Wi-Fi網絡熱點的總數,包括家居熱點,將由2015年的6,400萬增至2020年的4.32億,增幅為七倍。透過擴展Wi-Fi網絡接入點,將為網絡營運商提供多元化的網絡擴展及優化機會,包括提供無處不在的VoWiFi無線話音/視像話音服務、互連運輸及相關的物聯網策略。以應付流動用戶的需求,服務商要持續地加強Wi-Fi技術和推出5G。

由以上趨勢可見,未來消費者對接收資訊的習慣,將會有別於以往傳統的方式,追求隨時隨地、全天候的資訊存取。企業可透過數據分析,預測消費者未來的行為,計畫長遠的營運方針和目標,提升客戶的體驗,並為他們帶來更高的價值,從而增加業務收益。

除了公司資訊科技部門需要從這些數據中,了解數碼科技對於業務運作的影響,企業管理層亦可從中獲得更深入的見解,定下全面的保安策略以應對新穎的網絡攻擊。另外,其他部門例如銷售、市場推廣,甚至物流等部門,也可發揮創新思維,加入數碼科技以提升生產力及為客戶帶來更多價值。時至今日,無論在個人、企業、教育機構、公共事務,以至政府的層面,數碼科技已經全面影響生活上的每一個範疇。因此,不同行業的人士都應緊貼全球數碼革新趨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