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星期三

Veeam成立十周年 進軍軟件即服務災備市場


今月,備份及災難復原方案廠商Veeam成立十周年,宣佈推出Availability for the Always-On Enterprise的9.5版本,支援Windows server 2016多項功能。Veeam客戶數目也超過了二十萬。研究機構Gartner亦將Veeam列為2016 Magic Quadrant,數據中心備份及恢復像限的領導廠商。

Veeam也開拓了另一全新市場,就是高可用性(Availability),即系統的停頓時間,不會長於十五分鐘,損失資料也不會多於十五分鐘。系統還原時間大幅縮短,主要歸功於Veeam充份利用虛擬化的優點。

最初,Veeam產品集中於保護虛擬化平台,包括了VMWare和 Hyper-V,後來又加上支援實體機器,並且可利用雲作為備份和災難復原,以雲端作為災備,大幅減少了異地災備的成本。

Veeam產品策略副總裁兼首席宣傳大使Doug Hazelman回顧了過去十年變化,其中數碼化轉型令系統的停頓成本更高,故此系統可用性的重要性愈來愈高,可說是不言而喻。

進軍「軟件即服務」可用性市場

Veeam的首個十年是乘虛擬化流行而起飛,而未來則「以雲端爲主導」,並針對Microsoft Office 365,推出Veeam Backup,此項產品將於今年稍後時間發布,進軍「軟件即服務」可用性(Availability for 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Hazelman相信,SaaS流行,可爲公共雲服務商帶來機遇,透過向客戶提供全天候服務和高可用性服務,提高競爭優勢。

Veeam一直專注於發展渠道及支援渠道合作夥伴;而增值經銷商(VARs)需要採用「服務為本」商業模式,否則客戶將會轉用其他供應商。Veeam非常重視支援增值經銷商,推出數款產品,幫助增值經銷商基於Veeam的解決方案提供服務,甚至以服務形式提供可用性及災備服務,本港中信國際電訊CPC更成為亞太區首個部署Veeam Cloud Connect的服務供應商,為不少企業提供雲端災備。

其次,Veeam將推廣基於訂閱的軟件定價形式,配合企業轉雲端為先的營運模式。雲運算使基於訂閱的定價,變得具吸引力。但是Veeam沒放棄Veeam Suite Availability以處理器插槽,計算永久一次過的軟件授權方式。但是,Veeam新產品未來主要以訂閱形式、按虛擬機或工作負載來定價收費。但轉變會按步就班,因為大部分企業尚未準備好採用以訂閱模式付費。但Hazelman認為未來十年,訂閱式收費會成常態。

多雲端部署成常態

而企業亦會部署應用到多個雲端,許多企業均運作多個數據中心,以作故障轉移、備份、復原及可用性之用。企業進一步依賴雲端,也不會單單部署於一個雲服務供應商。2026年,服務供應商會利用內部部署、基礎架構即服務(IaaS),平台即服務(PaaS)和軟件即服務(SaaS)等技術,以確保數據可用性。

新的數據存取方式湧現,加上企業的數碼化轉型,更依靠系統的可用性。過去十年,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湧現,消費者習慣了無處不在的連接和持續在線體驗。Hazelman認為,未來十年,數據存取技術會有更大躍進。運算能力帶來人工智慧、語音辨識系統、數碼助手、虛擬實景等,再一次改變使用數據的習慣。

低成本傳感器和超窄頻網路湧現,物聯網已蓄勢待發。當自動化愈來愈流行,數據對業務更加關鍵,系統的不間斷營運,就顯得更為重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