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星期三

Nutanix舉行XTour會議 增多家本地用戶 宣佈新版本功能


Nutanix於本港舉行首次XTour會議,本港不少Nutanix用戶分享心得,並且宣佈多項軟件升級。

Nutanix是超融合架構領導廠商,以純軟件定義的架構,可取代SAN和NAS儲存,線性擴充儲存和運算能力,支援多種虛擬平台,甚至推出本身虛擬平台Acropolis,足以取代VMWare,又直接支援Docker。

最近Nutanix再宣佈Acropolis Block Services(ABS),以iSCSI支援所有實體Bare Metal,即仍未虛擬化的實體系統。任何實體機,無論是運行Windows或者Linux,甚至AIX或Sun Sparc,都可直接運行Nutanix軟件定義儲存上,取代SAN或原有儲存。近期推出的Acropolis File Service,則可變身為融合儲存方案,針對非結構性數據,取代NetApp。

事實上,Nutanix的數據分散於不同主機,功能上跟一般的SAN無異,容錯能力卻更佳,管理純以VM為中心,基本上毋須再操心儲存各項細節,例如LUN或資料複制等機制。

Nutanix早已放棄RAID列陣,改用Replication Factor (RF)容錯,不再以硬盤為保護的單位,而整部主機資料作多份複製容錯,採用了物件儲存系統採用Erasure Coding,以具更佳容錯能力。一旦有硬件故障,重建恢復的時間更短。隨著硬盤容量增大,RAID硬盤重建耗時太久,容易成系統保護的真空期,再有故障,資料隨時永久損失,一般物件儲存的Erasure Coding集中處理非結構數據,Nutanix則以此改善重建性能,硬件故障快速重組,減少真空期。

超融合架構是不少超大型互聯網廠商,類似Google和Facebook所採用IT基建,優點不單容易擴充和管理,亦異常穩定。上述互聯網公司提供全天候不停頓服務,多少拜超融合所賜。隨著IT基建對一般業務重要性增加,以軟件定義的超融合架構,實現高可用性,減低管理複雜程度,漸趨普遍。

支援思科UCS

除了本身推出硬件,Nutanix已經與Dell、聯想合作推出OEM產品,也可通過第三方技術,支援思科UCS,甚至OCP公開架構(Open Compute Project)硬件。

Nutanix理念是開發出完全毋須管理,基建均自動化裝組復修,管理人員可集中精力,管理VM內問題,介面應用的簡單程度,有如蘋果iPhone一樣,少數管理人員,已經可控制大量VM。

最近Nutanix收購PernixData和Calm.io,改善儲存體內存管理和DevOps開發周期,

擴充容納更多VM。

Nutanix一向支援三種虛擬化平台,包括了VMware、Hyper-V、以及從KVM改良,完全免費Acropolis。Nutanix 亞太及日本首席宣傳總監Paul Serrano 表示,Nutanix再加入支援XenServer虛擬平台,也是完全免費,Nutanix成支援最多虛擬化平台的超融合方案。

XenServer是Citrix虛擬平台,但絕大部分Citrix的VDI均使用了VMware,對於Citrix非常不利,Nutanix的Acropolis亦可安裝Citrix的VDI,而Prism已經可提供管理虛擬平台的大部分功能,毋須再用vCenter,客戶可安裝XenServer來配合Citrix,獲得端對端支援的VDI方案,亦可降低用戶開支。

目前,本港採用Nutanix客戶,包括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SPACE、鳳凰衛視、Tal Apparel、昆侖國際證券等。

Prism功能快速升級

據SPACE的IT基建主管Patrick Ng表示,虛擬化確為SPACE帶來不少靈活性和優點,但為了升級SAN儲存,其他主機亦要升級,而SAN的複製容錯,授權費更非常昂貴。Nutanix可一次過升級平台上所有軟件,加上超融合有線性擴充的優點,可快速升級儲存控制器。以往SAN的控制器,升級極之麻煩,又可能一髮動全身,增加SAN功能是極大工程。相反,Nutanix升級功能有如iPhone,可經常升級享受新增功能。據Serrano介紹,近半Nutanix用戶幾乎是馬上升級,獲得更多功能,對於SAN來說可算不可思議。

Nutanix取得成功,主要是大大減低基建複雜性;以軟件定義取代了SAN,可快速擴充和升級軔件;新的4.7版本甚至可一鍵升級HBA(Host bus adapter/controller),甚至將不同虛擬平台,自動轉為Acropolis節省開支。不少企業已於災備數據中心轉用了Acropolis,以節省授權。Nutanix也可將公共雲上的VM,快速轉回內部以Acropolis運行。以往將VM轉往公共雲比較容易,回收卻困難,Nutanix簡化了上述過程。

香港及台灣區系統工程經理陳耀聰表示:不少客戶轉用Acropolis,取代目前的虛擬化平台,以節省軟件開支,利用Prism管理整個虛擬平台。

Prism新版本更加入私有雲自助的控制中心。雖然說,Nutanix可支援OpenStack或者vCloud等方案。但陳耀聰說,Prism內建功能,毋須再整合就馬上可用,管理人員可授權非IT用戶自建VM,完全毋須從旁協助;但用戶只會有權建立和管理授權範圍以內的VM。

陳耀聰說,Nutanix的Prism亦具備網絡視覺化(Network virtualization)能力,以視覺化圖像檢查VM連接VLAN以及交換機埠位的情況。以往管理人員往往要親身抵達數據中心,檢查連接情況,才能瞭解為何某個VM出了問題,Prism可遠程排除人手的連接錯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