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星期四

諾基亞西門子通信與中國移動擬定55億元擴展網絡容量

諾基亞西門子通信(NSN)與中國移動簽署超過55億元人民幣的協議,支援中國移動擴展網絡容量,改善國內主要省市無線及核心網絡,包括部署Flexi基站、流動軟交換(Softswitching)、及營運支援系統(Operation Support System)的方案。

完成中國首項HSUPA測試 上傳速度2.2Mbps

NSN與華為成立的合資企業,鼎橋通訊技術有限公司,在旗下的TD-SCDMA網絡實驗室成功完成中國首項高速上行分組接入(HSUPA)測試。HSUPA解決了目前「高速下行封包接入」技術(HSDPA)上傳速度不足的難題,網絡商可以提供高達2.2Mbps的上傳速度,提升達25成上傳量,更可縮短網絡回應時間,令雙向視訊直播或者是IP話音(VoIP)效果,都比原來的3G更好,亦可以上載容量龐大附件。

中國政府一直支持TD-SCDMA標準,國際廠商必須積極促進中國3G發展,其中最重要的措施,就是幫助中國企業開發TD-SCDMA技術。

今年5月底,中國移動已完成深圳、廈門和瀋陽三個城市的HSDPA全網升級,目前網絡運作正常,終端機支援最高數據服務效率。

Flexi Base Station復合無線電網絡模組

Flexi Base StationNSN研發的高效節能模組,實現復合無線電網絡(Multi Radio Networks),能迅速處理不同無線電波及頻譜。模組只有1.1米高,包括GSM/EDGEWCDMA/HSPA/I-HSPALTE、及WiMAX基地台。另外,為配合NSN的環保理念,整個模組較同類產品,減少了70%能源消耗。

諾基亞西門子通信司台灣、香港暨澳門區域總經理王建亞表示:「通信市場不斷擴展,通訊量上升帶來更大收入,但同時為應付通訊量,擴大網絡容量的資金,卻直接影響盈利。長遠來說,發展通訊業不能盲目擴展基建,必須控制網絡擴容成本。」

WiMAX未來商機無限

王建亞亦表示看好本港的寬帶無線接入(BWA)市場,尤其是WiMAX業務前境。香港政府今年四季度將頒發三張WiMax網路運營牌照,表示政府重視WiMAX發展。加上固網運營商一旦擁有WiMAX牌照,可以更有效建設無線網,取代實體寬頻的佈線,增加成本效益。

NSN亦展示了旗下的WiMAX裝置Base Band Unit。基地台體積細小,可以收藏在例如路邊招牌後,容量與傳統基地台差不多,卻更加省電,減低租金電費成本。Base Band Unit使用2.5GHz頻譜,傳距500米至1500米,每個用戶終端裝置可獲得高達13Mbps的頻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