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星期四

發揮網絡化MFP智能─i-Solutions提昇用戶體驗

數碼多功能打印機(MFP)日漸智能化,又支援網絡功能,加上伺服系統,其功能可媲美網絡上的個人電腦。所以不同的MFP廠商,紛紛加入更多中央化管理,以控制成本。但原來網絡化亦可以改變使用MFP的用戶體驗。

以往打印環境網絡化,指在簡化設定和管理,甚至維護過程,如更新韌體、監察使用狀態、紙張耗材用量、帳戶管理、偵錯等。

柯尼卡美能達推出辦公室i-Solutions軟件方案,配合旗下Bizhub多功能打印機(MFP)的功能,除了簡化管理和設定,包括帳戶管理、計費系統、個人化功能,甚至可以結合Web介面的文件和流程管理。

柯尼卡美能達商業系統(香港)董事葉桌雄表示,解決方案針對中型公司,也就是人數超過一百人,並且設有多部MFP的企業。方案可簡化MFP設定,並在系統未出現問題前,率先洞悉問題並排除錯誤。

PSES包含四大元件

i-Solutions包括了兩個模組,包括了PageScope Enterprise SuitePSES)和i-Options

PSES應用全部以Web為介面,可從個人電腦組裝,其中包括以往附送的免費功能Net Care Device Manager;簡化網絡上所有MFP設定,亦可監控所有MFP設備的狀態和遠程偵錯。此外,新增了Authentication ManagerAccount ManagerMy Panel Manager。伺服端以Windows 2003為作業系統,用戶可選不同組合授權。

顧名思義,Authentication Manager是供用戶登入的介面,用戶登錄網絡上所有MFP,可以限制用戶的不同權限,例用使用彩色打印和配額,以便控制成本。

除了限制用戶所享用功能,也可限制用戶傳送檔案目的地,甚至可否使用各種MFP的功能,例如複印掃描文件,甚至使用外部儲存記憶體。

用戶在企業內,登入任何一部MFP,均會套用相同設定,並簡化管理和維護。

用戶管理可整合Windows AD或者LDAP的目錄系統。除了以密碼登入,亦可結合一般門禁系統的IC讀卡或生物特徵,例如以指紋認證,免除每次操作輸入密碼。

不少企業均控制員工和部門的列印量。而部分的服務行業,則向客戶收回影印成本,故此安裝監察列印的會計功能,愈來愈普遍。

據葉卓雄表示,Account Manager能蒐集柯尼卡美能達MFP用量數據,也可整合其他品牌打印機。不過,一般來說,蒐集不同打印機數據,往往要通過SNMP協定,準確性可能較廠商專屬技術為低。

此項功能不單可預定每名用戶的上限使用配額,實時計算用戶用量,又可輔助自動計費,只要入不同打印金額,就可以自動為所有MFP計費加總,並且輸出為csv或者試算表格式,方便月底會計部門統計分析。假如用戶將耗盡配額,系統亦可電郵方式通知,即時向主管人員申請加額。

計費功能具推廣模式

此外,計費功能也可支援推廣模式,如按不同時期徵收不同費用,或者按用戶登入權限收費。葉卓雄說,部分服務行業如律師行以按客戶計費,亦可以利用Account Manager功能,每月整合網絡上所有MFP用量,直接向客戶發出賬單,毋須逐部機器點算。

My Panel Manager則是較為獨特設計,由於MFP功能日趨繁複,用戶每次可能輸入數個步驟,才能找到心目中想使用的功能。此項功能可將MFP的觸控熒幕,根據用戶個人喜好,根據不同登入使用不同設定,如預設的語言,用戶無論登入網絡任何一部MFP,皆會展示同樣預設功能,顯示模式可選擇傳統的影印機介面,或者其他捷徑模式。

「此項功能可助用戶省卻選擇功能步驟和語文介面,設定網絡上任何MFP均以同樣介面服務用戶。」

i-Option有助文件管理

除了上述PSES的四個功能,另一個獨特選項是i-Option,可以在My Panel Manager功能再配合My address book,用戶傳送文件前,先顯示個人地址簿,預覽聯絡人的相片和群組資料,方便正確傳送至常用聯絡人,增高工作效率。此外,加入i-Option後,觸控熒幕亦可支援瀏覽器功能,除了可直接上網,下載PDF文件列印,也可結合文件管理(Document Management)或者是工作流程系統,直接在MFP上,處理業務流程和文件存檔,省卻在電腦上操作的步驟。

此外,用戶亦可以在熒幕上預覽掃描和影印效果,並且指導用戶在整個文件管理過程中,從輸入文件至存檔,逐個步驟引導用戶,正確完成整個流程。MFP在文件管理過程中,尤其在資料整匯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i-Option能夠改善流程的效率,對於實施文件管理流程企業,應該甚具吸引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