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星期四

電訊盈科管理科學園IT基建,獲ISO20000証書

資訊科技對各行各業日益重要,服務管理的概念備受關注,建立不少準則及認証作釐定標準,ITIL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frastructure Library) 是其中較廣泛應用。

電訊盈科(PCCW) 為科學園設計的資訊科技服務管理(ITSM) 方案,早前便獲得ISO 20000證書,相等於ITIL2.0

香港科學園是以高科技及應用科技為主題的研究基地,採用類似數碼港的大學校園式低密度規劃。目前吸引近300間外資及本地科技企業進駐;包括電子、生物科技、精密工程、訊息科技、及電訊業。科學園由法定機構香港科技園公司管理,提供網絡服務、IT基建、以及系統管理支援。

香港科技園研策劃經理溫漢池表示,科學園引進ITIL的構思,可追溯至2003年。當時服務效率水平波幅甚大,大概75%92%之間。若服務出現問題,勢必影響租戶業務運作。溫漢池說,75%的服務效率已算不俗,但既然科學園以發展科技為主,資訊科技服務水平亦理應較高。

電盈在2005年承接科技園公司香港科學園(HKSP) 的資訊科技管理,參照ITIL標準,包括服務台(Service Desk)、事件管理(Incident Management)和問題管理(Problem Management)三部份準則,改善網絡基建設計、安裝和支援服務。經過約十八個月學習及優化,科技園服務效率,已穩定保持在100%的高水平。電盈亦藉此取得ISO20000的證書。

現時電盈負責整個科學園ITSM的部署和操作,包括24小時當值的服務支援。

溫漢池認為,企業對資訊科技服務管理的需求必有差異,因此囫圇吞棗式使用其他企業的ITSM方案,反而可能弄巧反拙。他認為與其自行研發ITSM部署,倒不如外判方案,反而為帶來更專業效果,資源分配亦更有彈性。他亦強調,科技園公司與電盈的合作,保留了基建及ITSM方案智識庫的監控及擁有權。

組態管理資料庫(CMDB, Configure Management Database) ITIL標准化的核心,記錄應付不同情況的解決方案,並為服務台提供數據,協助解決問題。現時科學園採用的CMDB,更勝ISO 20000的要求。

溫漢池表示,租戶頻常出現的IT疑難都頗輕微,如未能收發電子郵件。但為保服務效率,前線服務人員、以及高中層管理人士,均需對服務管理概念達成共識。

溫漢池談及不同企業部署ITILITSM標準,他不諱言目前香港情況乃以半官方或政府基構為主,私營企業比率甚低,遠不及歐美國家。但從科學園的例子可見,ITIL確能顯著提昇企業的管理效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