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星期四

Juniper展示JUNOS優勢 簡化網絡提高穩定


思科和Juniper兩家廠商,一向在網絡基建市場劇烈競爭。Juniper以生產電信級網絡器材而聞名,路由及交換器上操作的JUNOS平台,一向被視為思科IOS平台最大勁敵。


Juniper路由器除了高性能和穩定,模組化設計更可大幅簡化網絡設計,以低價位器材,即可建立高冗餘及可用性的企業級網絡。

路由器的作業系統,原本負責計算通輸路徑。可是,現代網絡愈趨複雜,上一代路由器的作業系統,一旦加上其他應用,穩定和性能,均可能大打扣折。此外,作業系統的源碼版本太多,也導致管理和更新困難。思科的IOS正面對上述困境,並正逐步重寫IOS加以克服,朝向模組化的方向發展。

JUNOS本身屬電信級設計,穩定性極高,屬新一代模組化設計,可添加上其他應用,又不大幅影響性能,並保持穩定;即使JUNOS上運作其他服務出現問題,仍然無礙路由的功能。

Juniper的亞太區安全產品經理梁定康指出,理論上,路由器可用「存取控制清單」(ACL)加強保安。「實際上,ACL嚴重影響路由器性能,故很少人大量使用。不少機構仍依賴獨立的防火牆,保障網絡安全。」梁定康說,思科IOS增加不同服務後,性能迅速下降,原因正是非以模組化設計的後果。「IOS啟動太多ACL後,性能就會驟降。」

此外,路由器不能支援其他用途,器材分散加重維護負擔,為了確保高可用性,裝組也變得極其複雜。梁定康說,JUNOS減少器材數目,可即時減低成本。

JUNOS已經可以支援安裝Netscreen防火牆。結合兩者後,路由器具備防火牆功能,亦不會影響路由器性能。即使是入門級J系列路由器,亦可以同時支援防火牆、廣域加速、VPN,甚至是VoIP等,又不影響處理路由的速度。」

架構簡潔 網路故障無間斷存取

JUNOS除能加載防火牆,以軟件方式運行,還可支援WX廣域加速器,為IP應用,甚至CIFSMAPI等加速;入門版插卡可支援512kps的廣域寬頻,包括8G緩存硬碟,可加速Exchange系統或Outlook遠程存取,價格更遠比對手便宜。」梁定康說:「JUNOS可提供多重冗餘,為物理層、交談層、ISP以至應用層提供保護,隨時自動修正,服務絕不中斷。」

JUNOS結合防火牆後,可簡化網絡架構。以往為了設計冗餘網絡,須同時裝置兩套路由器、防火牆、及交換器。JuniperJ-SeriesEX系列交換器,卻只須兩個J-Series路由器及一個EX系列交換器,就提供主機後備交替的相同效果。「以往為以防萬一,路由器、防火牆和交換器,都須冗餘設備,以防其中一部失效導致停頓。而網路故障或壅塞時,JUNOS亦可快速執行重路由(fast reroute),以後備路徑維持服務。」

Juniper亦透過開放式IP方案開發計劃(Open IP Solution Development Program, OSDP),結合JUNOS軟件特性,加速發展應用程式,以減低營運成本。

Virtual Chassis技術方便跨域管理管理

JuniperVirtual Chassis技術,最多可以連接10EX4200的交換器,建立單一邏輯交換器。可支援高可支援高達480 10/100/1000BASE-T 埠或240 100BASE-FX/1000BASE-X 埠,再加上額外的40 GbE 20 10GbE 上傳埠,不同機型均可納入同一個虛擬機箱交換器。

Virtual Chassis延伸至橫跨多個連線機櫃、樓層,甚至多棟大樓範圍,所有交換器視為單一設備,方便監控及管理。「JUNOS屬於單一源碼版本,管理上比較方便,也可用同一管理軟件NSM,控制網絡上所有Juniper路由器。」

EX系列交換器亦提供了與其它Juniper機箱式系統相同的故障復原(failover) 功能。每部EX 4200交換器,皆可作為路由引擎使用;如連接兩台或以上EX 4200交換器,JUNOS會自動指定主要及備用路由器。路由器一旦故障,EX4200整合Layer 2Layer 3穩路由器切換(Graceful Routing Engine SwitchoverGRES) 功能,維持應用程式、服務及至IP通訊不間斷服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