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星期四

應付大學改制 浸會大學轉用新學習平台

浸會大學成為本港首間在校內範圍全面實施Moodle的大學,並以這個完全開放的網上電子化學習平台,取代已沿用六年的WebCT (Web Course Tools)

Moodle的全寫為Modular Object-Oriented Dynamic Learning Environment,即模組化物件導向動態學習環境。有異於其他商業網上學習平台,Moodle屬免費的開放(Open Source)平台。

Moodle取代WebCT

香港浸會大學資訊科技服務中心主任梁建榮指出,香港浸會大學在衡量經費開支時,發現WebCT的年均投資金額,超過12萬港元,並且不斷上升,但使用Moodle可為浸會大學節省不少開支。而直至目前為止,浸會大學對Moodle取代WebCT的表現感到滿意。

梁建榮表示,模組化設計是Moodle的主要優點。WebCT屬商業化的完整網上學習平台,由系統供應商負責,調整功能的規限較多,費用高昂。

Moodle的設定較為方便,容許管理員輕易擴充新功能。支援超過40個國家的語言,包括繁體中文BIG5和統一碼的UTF-8的中文內編,支援WindowsMac操作系統。Moodle避免不同學系使用個別平台及系統,提高教學靈活度。

整合Turnitin 針對學生抄襲

梁建榮表示,Moodle整合一個針對學生抄襲資料的全球掃描引擎Turnitin。該掃描引擎能將文字檔案,對照資料庫及網絡檔案上的內容,偵察學生有否抄襲網絡、書本或其他學生論文。以往Turnitin是以網頁形式操作,學生須輸入大學、課程、功課編號等資料方能提交檔案,過程繁複。現在可以直接在Moodle平台上登錄Turnitin

更新NetApp儲存平台至5TB

梁建榮把2012年形容為香港大學教育的一個轉捩點,屆時香港將出現學制改革。在「三三四」學制下,中學生只透過中學文憑考試投考大學,「轉制年」的升學學生人數會雙倍增長。選擇目前革新軟件平台,亦是考慮到應付改制後的需求上升。

此外,浸會大學亦更新硬件,將舊有的大型主機系統,更換至Linux伺服器,配合Moodle運作。儲存平台更新至NetAppFAS3040系列。梁建榮指現階段系統的儲存量約為500GB,但隨著全球數據急促增長,系統必須具擴展能力。更新後設備的最大容量為5TB

NetApp大中華區總經理柯志明指出,FAS3040採用了ATA磁碟,NetApp系統的Cluster形式部署和RAID-DP技術,能在出現雙磁碟故障情況下,仍然確保系統運作,提供資料恢復能力。就未來數據增長安排,柯志明表示FAS3040系統能按需要,輕易地升級至30706070系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