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星期四

微軟以Aston Martin展示網上技術的新驚喜

微軟每年均舉辦MIX Essentials 08 Hong Kong,邀請網站設計及開發人員,介紹微軟網上新技術,今年的特色是囊括不少本地案例,並重點介紹新Silverlight 2.0版本。

Silverlight 2.0新世代網上體驗

Silverlight目前可支援PCMacLinux平台,未來計畫推出Windows MobileNokiaSymbian平台及S40Tablet平台。

但是,微軟為了顯示SilverlightExpression結合帶來的威力,特別選擇與車廠Aston Martin合作,以Silverlight 2.0技術,帶來全新購車體驗。由於車身對於平面設計要求極高,車身細節極難以3D模型呈現,而車身光澤和倒影,均對設計工具要求極高。

Aston Martin網站除了讓用戶隨心所欲,改變車身配色以至配置,即時呈現立體樣板外,還利用Deep Zoom功能,呈現汽車不同精細部分。微軟網站架構師陳浩然解釋,整部汽車其實包含無數張Megapixel相片合組而成,數據量達18GB。「Deep Zoom逐步傳送用戶查看的部分,故影像極為細緻,又避免即時傳送大量數據。」

Aston Martin也顯示Silverlight所打造3D模型,立體效果出眾,採用Xbox360XNA以及.NET Framework技術,顯示Expression Studio營造倒影和玲瓏浮凸光果。整部車輛已使用了250萬個多邊形組成,突出車身的光暗位和質感。

Expression Blend能夠營造車身立體效果,顯示Raytrace(光線跟蹤)、Refraction(折光),甚至透明效果,甚至有Autodesk3ds Max帶來的震撼!以專業效果而言,Silverlight確已比Flash更勝一籌。

.NET設計師與程式人員完美配合

軟件開發商Augmentum則利用.NETMicrosoft Expression DesignMicrosoft Expression Blend、以及Microsoft Visual Studio,為澳門永利賭場開發以WPF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為介面的應用程式。

Augmentum首席技術官Wayne Hom則展示利用Expression Design,透過相片輕易描繪出像真度高的籌碼圖像,再加上立體效果。然後將圖像以Expression Blend加工製作動畫,內設的時間軸,加上控制和屬性,輕易改變動畫播放工作時間、位置、範圍等。完成後動畫切換成可讀XAML代碼!

而圖中的籌碼圖案,並非二進檔案(Binary),而是完全可人手改動,隨意放大縮小,均極為清晰無狗牙的Vector圖像的XAML代碼。而以Expression Blend加入使用者介面和控制,能與資料內容完全切開,解決了設計人員難以控制XAML屬性,營造視覺互動效果的難題。

接著Wayne Hom把動畫導入Visual StudioIDE,再輸入指令,編寫程式碼,處理需補充籌碼數目過程的邏輯關係。他表示同樣工作,以C++或其他語言,以往至少一個月,才能大功告成。

以往,設計師程式人員,需在圖像設計及編碼過程,不斷磨合修改,才產生出成品。現在透過.NET Framework設計可原封不動加插程式碼,來回逐步臻善設計,加強設計師與程式人員之間緊密配合,創造出新一代視窗與網頁應用,更切合用戶期望的體驗。

Live Search地圖結合OOCL GPS數據

MIX亦展示了利用Live網站開放的API建立不同應用。本港的東方海外(OOCL)利用 Live SearchVirtual Earth的中國地圖,追蹤國內物流業車隊。東方海外從貨車上蒐集GPS數據,整合到Virtual Earth地圖。管理人員通過地圖上行車路線,清楚貨車實時位置,預計運輸路線、車程時間等資料。

陳浩然表示,Live Search顯示中國各主要城市交通路線,並不斷更新,東方海外毋須另撥資源打造地圖。「地圖資料完全免費,API完全開放,任何人可到http://dev.live.com,瞭解不同Live服務的APISDK,開發類似服務。微軟也為WPF建造了網站,叫http://www.codeplex.com,下載開放源碼,參考如何開發WPFWeb程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