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星期四

Gartner公佈調查 本港資訊科技開支增長區內最低


國際研究機構Gartner公佈對亞太區IT高層人員調查,訪問超過五百名CIO。調查顯示美國經濟逆轉和金融業撇賬打擊下,本港的資訊科技開支增長,跌至全亞太區最低,預計全年增幅只有3.5%,遠低於區內平均的7.3%

儘管本港投資放緩,資訊科技開支仍佔本港公司的收入達4%,比率之高仍是區內之冠。據Gartner執行副總裁Ian Bertram表示,亞太區IT總開支超過三成為資本性開支,而自認最積極採納IT技術的國家首推印度,當地44%受訪者認為本身的機構對IT新技術態度最為進取,其次則為馬來西亞。

有趣的是,亞太區在商業和科技優先次序,跟全球調查有一定差異。Bertram表示,以商業項目的優先次序而言,亞太區和全球一致,CIO最優先任務是改善業務流程,以改善競爭優勢。但亞太區非常注重擅用信息和分析,以便更有效作出針對市場和顧客的措施。相對而言,全球各地的CIO則較注重以IT減省營運成本,並提昇團隊辦事能力。

從科技投資的優先次序來說,則差異更大;雖然全球和亞太區CIO一致認為,商業智能(BI)為最優先落實的科技項目,可是亞太區CIO心目中,排第二位重要的項目竟是保安,此項目在全球其他CIO的優先排名,只佔第六位;從此可側見,亞太區保安問題確深受關注。另一項較突出趨勢,是全球調查中落實服務導向架構(SOA)或服務導向商業應用(SOBA),全球排名已從第七跌至第十,亞太洲卻逆勢而上,從第十升至第八,意味亞太區逐漸隨世界潮流,採納以服務為導向的軟件概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