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星期四

BlackBerry中小企方案 提升中小企通訊效率

電子郵件通訊,一直是商業通訊上的殺手應用(killer Application),企業流動通訊方案中,BlackBerry仍是主流。據IDC 2008年首季有關流動通訊的調查發現,BlackBerry現時在美國市場佔有率達44.5%,較07年第四季上升了9.4%。全球的BlackBerry用戶現已超過1600萬人,且繼續不斷上升。

在香港,BlackBerry的普遍印象,是屬於大企業專利,或管理階層才會採用。最近BlackBerry亦積極推廣,強調中小企亦能裨益。

樂昌實業是專門生產及銷售中、高檔次家居用品的本地中型企業,廠房設深圳保安縣,產品主要出口歐美市場。香港總部有45名員工,負責市場推廣和銷售、工程以及技術支援等。部份員工經常到國內或外地公幹,樂昌實業需要流動通訊方案,讓外勤員工與辦公室及客戶聯繫。

樂昌實業資訊科技顧問曹健暉指出,樂昌選擇流動通訊方案的考慮因素,包括了可攜性、網絡連接穩定和系統保安。筆記型電腦功能上,無疑最接近桌面電腦,但網絡連接經常不穩定,中國境內較偏遠地方,要找網絡連線更見困難,加上筆記型電腦攜帶上始終較為不便,電池耐用性亦是問題,因此並不能被用作首要通訊工具。在比較手攜流動通訊方案時,擁有超過400 IT安全管理政策,並為首個獲得EAL 2+產品安全性認證(Common Criteria certification) 的手機平台的BlackBerry和其 BlackBerry Enterprise Server (BES) 成為系統保安評估上的關鍵考慮因素。BES支援的Triple DES(Data Encryption Standard)256 AES(Advanced Encryption Standard)加密規則系統作端對端加密,滿足到樂昌實業對安全性的要求。
       
此外,在進行實物測試時,BlackBerry智能手機在模擬拋擲、撞擊、以及系統穩定性上都較其他機種表現理想。曹健暉亦提到,BlackBerry的電池續航能力可達三天,方便了不能經常為手機充電的工作環境中應用。

現時樂昌實業約有20餘名員工配備BlackBerry curve 8320,主要為市場推廣和銷售部營業代表。技術支援部的員工則有七人,他們除了負責一般公司的內部技術支援外,亦管理BlackBerry帳戶的連接、安全及遙距控制。由於BlackBerry智能手機的使用介面與一般手攜流動通訊方案略為不同,技術支援部的員工亦為配備BlackBerry智能手機提供了使用培訓。

曹健暉認為,BlackBerry系統對樂昌實業的最大優點是其高度連接性所帶來的即時通訊效果。他以舉例指,在應付客戶訂單時經常遇到即時的訂單更改,若營業代表需在要待連線到網絡後才能接收到該訊息,就會費時失事。BlackBerry能協助員工對客戶的需求迅速作出回應,從而提升工作效率,節省成本。此外,BlackBerry流動通訊服務能隨處接收電郵,為用戶供更大的靈活性及流動性,在不簡斷收發電郵下,可同時處理其他事務,提升工作效率。

裝置遺失的風險無可避免,曹健暉則解釋BlackBerry智能手機設有遙距資料刪除,以及資料加密及密碼設定的功能。隨了從遙距進行資料刪除外,若獲得該遺失手機的人士錯誤輸入手機密碼10次,手機內的資料亦會全部自動刪除,確保手機內資料不會外泄。

談及投資金額及費用,曹健暉表示員工配置BlackBerry後企業的通訊費用,與配置前主要為電話漫遊服務、及在外地網絡連接的費用相彷,未有顯著上升。但部署後, 得到的效果則比預期理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