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星期四

十大儲存系統趨勢


企業極欲提升競爭優勢,數據中心虛擬化、網絡及資訊保安,以及符合雲端架構的儲存系統可說是企業的首要考量。

面對當前炙手可熱的雲端議題,對儲存市場帶來的最大影響,莫過於儲存的集中化、虛擬化和擴展彈性。集中化是指當大量儲存設備集中在單一數據中心,如何更有效的管理儲存設備,並快速處理非結構性資料的存取,同時能兼顧使用者資料的安全,乃雲端儲存不可或缺的要素。而在雲端架構中,各使用者可使用的儲存空間不盡相同,服務供應商必須提供動態調整的功能,以便隨時按需擴充,跟傳統儲存存放在單一磁碟的方式迥然不同。虛擬化則是將實體儲存設備,整合成虛擬的儲存庫或資料叢集,服務供應商可更彈性地迎合終端使用者的需求。

據市場研究機構IDC分析顯示,企業今年度的儲存投資,主要集中提升數據的效率、可靠性、存取和管理。截至第二季為止,全球外置磁碟儲存系統盈收年增長率達20.4%,相當於五十億美元的市場價值。而iSCSI SAN市場和NAS市場,則分別錄得21.8%51.1%的年增長率,五大供應商分別為EMCIBMNetAppHPDell。至於軟件方面,主要可劃分為八大功能市場,包括數據保護及復原、歸檔、儲存及複製、儲存管理、儲存設備管理、儲存基建、檔案系統,以及「其他」;其中,EMC因拼購Data Domain而成功爭取到不少市場份額,緊接其後的計有SymantecIBMNetApp HPCA等。

來年十大趨勢

若有留意各大廠商的發布,相信不難留意今年各大廠商紛紛推出儲存系統雲端方案,足見各IT巨擘均認定走向網雲乃大勢之所趨。事實上,雲端儲存系統可隱藏IT基礎架構的複雜性,並以按需隨選的特性,讓企業可隨業務擴充所需,支付相應增加的存取儲存容量。市場預期雲端運算今年將繼續成長,私有和公共雲端服務供應商,相信仍會將重點放在彈性、可靠度、分租平台和安全性上。

另一核心技術虛擬化亦為未來動態數據中心的關鍵之一。去年的一大趨勢,是可透過以太網絡或RapidIO等交換技術,向外延展的低成本模組化儲存系統。不過其弱點是無法向上延展升級(scale up);而今年市場將出現對可向上和向外延展儲存系統的需求,視乎效能和容量需求而定。這有助企業滿足對較快網絡、處理器,以及VMwareHyper V等虛擬作業系統的成長需求。

近十年全球企業資訊急升,已超越過去儲存量之總和,且預計未來的數據量有增無減,這使得有助企業大幅刪減數據儲存容量的數據重複刪除技術,成為炙手可熱的IT方案。IBMFalconStorSymantec均有針對數據重複刪除的方案,而HP早前亦提出了新一代數據重複刪除軟HP StoreOnce。至於不少IT機構正採用的分層儲存系統,則以政策為基礎自動化管理,可達成經濟效益,並維持企業服務等級目標。若結合自動化分層儲存管理、儲存系統虛擬化和動態精簡配置,則將可有效減少資金和營運成本。

在當前的IT架構下,新應用的配置或SAN效能報告,均透過遠端管理服務進行管理。隨著需求成長,市場可望在員工技能或人數的限制下,成為高效率和高成本效益的替代方案,提供全方位管理的全年無休實時儲存。若使用這些服務,就毋須調用原本從事可帶來營收專案的資深員工,來投入重要但屬於行政管理性質的工作。

SSD固態磁碟機提升效能

雖然相較於傳統硬碟機,以快閃記憶體為基礎的磁碟機成本太高,但它們的確有效能上的優勢,特別是延遲極低,輸入/輸出也極快,而且能源效率也較高。預期隨著客戶認知和潛在需求成長,解決方案系列將整合更多以快閃記憶體為基礎的技術,但採用者應先考量如何在SSD硬碟的層級,提供資料加密功能,提升安全性。提及數據保安,儲存系統的資料安全性亦是未來十大趨勢之一。企業必須在降低安全風險,和提供最佳基礎架構之間取得平衡。規劃儲存系統投資時,須考慮重要優先事項,如資料保密性、隱私權、銷毀或根除(sanitization or eradication),以及安全性。

IT趨勢,相信沒有人會反對綠色IT乃近年大熱。預期綠色IT今年將更廣為企業受落,尤其面對企業內各部門爭奪有限的資源,CFO將會發現綠色IT可獲更大力的支持。預計IT機構亦將陸續出現新角色──可持續發展IT經理(Sustainable IT manager),專責確認和管理綠色環保IT計畫。

至於數據增長,IDC則預測內容資料將是成長最快的資料領域,複合年增長率高達121%。有見及此,內容平台必須能延展至數十Petabytes,並支援多種資料格式。市場對內容歸檔平台的需求,亦將隨這些要求成長。此外,動態的精簡配置可說是最能壓低營運成本的單一工具。精簡配置能排除已配置,但未使用儲存空間造成的浪費。透過排除未使用的儲存空間,減少移動和複製龐大儲存區的成本,從現有大儲存區中回收四成,甚至更多的容量。將儲存系統的配置時間,從數小時縮減到數分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