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星期四

Dell為香港大學構建超級電腦



提及「超級電腦」一詞,不少人均會聯想到擊敗西洋棋王的電腦程式,或應用於國防的導彈系統。其實這些較高運算能力的電腦系統,現時已廣泛應用金融工程、 環境研究,以至科研如量子化學、計算物理、納米研究等方面。

香港大學早前則宣布採用Dell設計的高效運算叢集HPCC(High-Performance Computing Cluster),以提升密集型學術研究的運算及處理能力。

負責校內的研究用運算設備香港大學電腦中心副總監何沛德博士說,香港大學一直有參與構建高運算能力電腦系統,於O二年更於全球超級電腦排名中名列前一百八十名內。隨著電腦應用更見頻繁,香港大學亦與時並進,尋求合符現況及將來所需的新系統。他表示自O二年源用的「Gillian 300」乃校內科研人員自行將三百部電腦整合而成,難以滿足現今的數據及處理能力要求,擴充能力亦有限。因此在政府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下,投資近一千萬元,委托Dell夥拍英特爾、QlogicMellanox等廠商,建立新的電腦系統及資訊科技基建。

Dell
中國副總裁容永康表示,是次部署的HPCC,採用運算能力達每秒十九點四三3萬億次浮點運算(Teraflops)240節點Dell PowerEdge伺服器,由一千九百二十顆英特爾Nehalem處理器推動,當中包括十二個PowerEdge M1000e、一百九十二個M610刀片伺服器、五十五個PowerEdge R610,及三個R710伺服器,安裝於六個4220 42U伺服器機架上;數據將儲存在兩個PowerVault MD1000 DAS陣列上,具備無縫擴容的增加儲存空間能力。

而專門的高速互連,包括Qlogic 9040 DDR無限頻寛通訊交換器、Mellanox M2401G DDR無限頻寛通訊交換器,以及Dell PowerConnect交換器等,有助將叢集及網格運算互連效能提升至最高水平,且簡化數據中心運作,減少成本開支。 他強調Dell的開放式高效電腦運算領域,除處理能力外,亦具備高靈活性及擴充性,可滿足不同應用需求。目前,Dell於此層面方案的客戶亦涵蓋金融、航空、醫療及院校等不同範疇。

何沛德形容,HPCC亦將應用於港大的資訊科技基礎設施,其中包括先進網設施、分散式電腦實驗室及中央伺服器等,因此不單科研人員能受惠於新系統,港大師生亦會得益於提升了的運算能力及頻寬,更有效地運行於校內廣泛採用的網上應用方案及虛擬學習平台。他預計在目前應用及數據量發展下,HPCC將能滿足將來四年的需求。
連接至中國國家網格

除了配置獨立的高效電腦系統外,近年市場亦出現經網絡連接的網格(Grid)節點系統,整合多個系統的資源。

而香港大學在成功配置HPCC後,亦獲邀加入了中國國家網格CNGrid(China National Grid),與中國科學院計算機網絡信息中心、清華大學、中國科技大學、山東大學等共十一個系統組成超級電腦網絡,而香港大學是內地以外唯一的網格節點。何沛德相信,此網格將有助促進多元學科的研究,以及與其他大學間的交流合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