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藉網上資源平台 RS Components提升業務效益


網上平台成本低、利潤高,且具有龐大的市場發展潛力,已成為各廠商爭逐的新戰場。

網上平台成為商業社會中必爭之地,小型商戶固然要爭取藉此渠道接觸更大社群,而市場大戶亦不忘藉機鞏固其市場地位。有生產商便通過推出網上資源平台,推動業界發展之餘亦開發商機。

作為全球主要電子、電機和工業產品分銷商之一,RS Components的業務一直以提供各種零件與工具。從螺絲起子至手提電話晶片,均可從其涵蓋超過五十萬件的產品目錄中找到。其電子市場營銷總監Glenn Jarrett表示,他們位於全球十六個分銷中心,每日寄出的產品包裹超過四萬份,顧客分別來自各式工廠、學校、研究所,以至個人訂戶,並於全球多個地區佔有領先的市場比率。但隨著資訊科技的興起,他們亦須開拓新宣傳及銷售渠道以迎合市場變化。

過往,RS Components每年均會印製數以百萬計的產品目錄年鑒並寄予客戶,並主要通過電話及郵寄方式處理訂單。雖然在互聯網普及後,他們亦從善如流推出網上銷售平台,但截至去年,其全球電子交易比率仍不足五成,而紙印產品目錄年鑒亦存有一定需求,在現今環境下,無疑引起在成本及環保方面的考慮。

為促進電子平台的使用,RS Components推出設計資源平台DesignSpark,當中配備自家開發的首個免費繪圖及版面設計工具DesignSpark PCB等多種應用。Jarrett表示,DesignSpark乃為工程師及設計愛好者設立的電子工程社區,除了提供多種免費的設計工具外,亦設有討價區及設計資訊欄,讓用戶交流意見,從而以加快設計過程,推動行業發展。而DesignSpark PCB的功能,更可比擬市場上的收費應用,不單具備視頻指導影片、範例以及零件資料庫,亦可開啟及其他PCB (printed circuit board) 設計軟件所創建的檔案格式,並進行修改。

有別於一般僅提供產品圖片的資料庫,RS Components3D模型資料庫,將該零件以立體圖形顯示,並附有性能說明,提升用戶在進行設計時的精確度。而收錄近二十六萬種半導體、無源組件,以及機電組件的電子零件參數搜索引擎,則與其原來網上產品目錄整合,讓用戶可於設計介面中直接訂購該些零件。Jarrett形容,此整合功能取代過往限於理論以及模擬層面的設計工具,藉更精確的電子零件搜索結果及比較功能,將設計實體化。

Jarret 不諱言,DesignSpark平台將RS Components帶到更廣泛用戶層面,推動業務,亦預計電子銷售比例將於數年來上升至七成比率。但他亦強調,此平台的重心仍為工程師提供交流平台、促進技術發展,而非單純針對業務效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