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星期四

專家指香港與內地ICT發展密不可分



早前數碼港與上海創智天地簽訂合作意向書,除了推動兩地資訊及通訊科技行業加強協作,亦反映出本地業界發展的其中一個新方向。

立法會功能界別資訊科技界議員譚偉豪指出,不少行業均著眼於大陸市場較低的成本及薪金,因而質疑會否壓下業界從業員所得的待遇。但於資訊及通訊科技行業上,內地的薪酬已接近香港水平,因此對本港業界而言,兩地加強交流並不必然構成競爭,反而會帶來更多就業機會及商機。此外,內地在科研及資金方面已有一定基礎,現時較缺乏的是具國際視野的管理人才,以及與國際市場接軌的渠道,這些都可向香港借鏡參考,而本地業界則可獲得國內資源。

兩地互助互惠 中國市場對香港亦有一定需求

除了香港業界欲開發國內市場,國內資訊科技行業在走向國際化的路途上,亦須借助本港在人材、政治及經濟體系上的優勢發展。以網絡遊戲為例,這個在國內出現了不足十年的新興市場,於去年收入已超過二百五十八億人民幣,於個別城市如上海等,其收入更超出傳統娛樂產業如電影、電視;但在全球性發展上,它仍備受限制,如國內對遊戲內容,以及在金融等方面的管制。熱門遊戲「開心農場」的開發商,便曾獲外國企業答允投資,但卻在金融管制下未能取得該筆資金,最終須經歷多個部門處理審批才能解決。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葛輝指出,去年中國內地軟件產業的收入達一千四百億美金,而出口比率為百分之十四,在顯示龐大的內銷市場外,外銷比率較低亦是其中一個著眼點。他形容,香港作為內地與國際商業社會門戶,有著與內地市場交流的豐富經驗及優勢,於個別情況下亦可作為緩衝區,包括協助內地企業符合國際環境需求,以及為內地引入技術和知識。

談及資訊及通訊科技行業下個別層面的發展,葛輝坦言目前數碼媒體及娛樂,將是兩地交流下較吃重的部分;但他亦強調,過往較少協助中小型企業進入國內市場的管道及支援,但隨著本港政府與內地日益頻繁的互動交流,以及像數碼港簽訂的合作意向書等,中小企現時亦可受益於內地對資訊科技產品及服務不斷上升的需求、以至在交易內容、版權等方面獲得保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