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星期三

Adobe CS 5.5流動化 同時擁抱Flash與HTML 5

除流動化趨勢外,HTML 5亦是近期熱話。二O一O,年,Adobe就與蘋果圍繞Flash和HTML 5爭拗不斷;早前更推出實驗性工具Wallaby,將Flash轉換為HTML 5格式。此次,Adobe緊隨裝置流動化趨勢,並高調將HTML 5納入戰略,推出中期版本Creative Suite 5.5 (CS 5.5),將原有二十四個月的產品周期縮短為一年,以靈活身段應對市場需求。

最新Creative Suite 5.5系列,涵蓋以Master Collection為主的五個套裝,為用戶帶來跨平台跨裝置的便捷體驗。以 Creative Suite 5.5 Web Premium為例,此套裝整合HTML 5與Flash工具,讓用戶橫跨Android、BlackBerry Tablet OS,乃至iOS等流動平台。而Dreamweaver CS 5.5則繼續強化對HTML 5與CSS 3的支援,同時簡化電子內容製作和發布流程,依據桌面、平板電腦,及智能手機等不同螢幕調整尺寸,提供多重畫面預覽(Multiscreen Preview),令同一內容在多種裝置上的發布,可以一步到位。

針對當前電子出版對豐富閱讀體驗的訴求,Design Premium 套裝內的InDesign CS 5.5將可配合Folio Producer,整合HTML與HTML5,融入更多互動式設計,如音訊、全景圖、圖像縮放,及360度旋轉等。是次更新,Photoshop雖未升級,但Adobe另推出三款iPad應用程式,包括五指繪圖工具Eazel、調色盤Color Lava,以及延伸控制面板Nav,可與Photoshop作互動,令創意工作擴展至流動設備。

鑒於未來將有如Windows Phone等更多裝置支援Flash,Adobe更注重提供高質量的視像內容,以及Android、BlackBerry和 iOS等裝置上的應用程式開發。此次Flash重要成員均有升級,包括Flash Professional CS 5.5、Flash Catalyst CS 5.5以及Flash Builder 4.5,並輔以Flash Package,可將Flash內容轉換後於iOS上發布。

Adobe向流動裝置的延伸,仍要手握HTML 5與Flash前行。HTML 5雖未成熟,但有蘋果撐腰,其勢洶洶;而Flash則是經營多年,根系深厚。各大公司相互角力,然現時技術不斷推陳出新,形勢多變,用戶習慣亦非朝夕可改。HTML 5與Flash瑜亮之爭未見分明的過渡期,站穩市場才是硬道理,Adobe當然要做好兩手準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