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星期三

IBM以軟件打造智慧城市

世界人口向城市集中,不少城市基建又甚為殘舊。香港也有同樣困擾,地下管道和街道設施日久失修,意外頻生,水管破裂有時更導致交通混亂。

近年IBM致力推動智慧地球,介紹以系統管理Pulse大會中,介紹與世界上多個城市,利用資產管理和分析軟件改善城市管理;包括加拿大安大略省滑鐵盧市、北卡羅來納州威爾明頓、美國首府華盛頓市等,均採用IBM的軟件打造智慧城市,不單利用IT技術改善交通,提高向市民服務質素。

IBM的Maximo資產管理,倒不如說是設施管理來得貼切,本港不少設施和建築物,也是通過Maximo協調優化管理和保養。Maximo可以根據客戶投訴,從感應器蒐集的數據,經過流程引擎安排,自動處理並作出優化的決定,改善設施的回報和管理效率。Maximo為IBM收購後,納入了Tivoli系列,以系統工程( System Engineering)方式實施管理。

Maximo自動產生保養維修程序,甚至按業務要求作出判斷,並縮短作業時間。IBM再加上先進預測性分析工具(Predictive Analytic)和Cognos等,通過統計數據和機率,甚至商業智能的分析,預測各種可能情況;能夠事前作好防範,甚至建議損壞後處理如何決定,更換還是局部維修等。

嚴格來說,城市也可說是系統的一種,只不過規模佔地大得多,也涉及更多不同子系統。近年衛星定位GPS迅速普及,針對特定位置為基礎(Location-Based)的數據服務,智慧城市可依據上述數據,管理空間佔地更大的設施,甚至是整個城市。

以GPS數據打造綠色城市

據IBM工業方案副總裁Dave Bartlett稱,IBM利用分析工具為瑞典首府斯德哥爾摩市建立實時交通預測工具,從城內超過一千五百部計程車傳回的GPS數據,實時獲悉城市的交通狀況。市民出門前,只要以短訊傳出自己位置和目的地,系統根據交通實況、天氣、鐵路班次等,回覆乘搭各種交通工具;如自行駕駛和公共交通,抵達預計耗時多久。

他表示,隨著公共車輛裝上GPS感應器,傳回道路訊息會更準確。本港不少計程車亦已安裝GPS,類似系統對本港亦具參考價值。

去年,IBM為斯德哥爾摩市計算繁忙時間塞車狀況,發現實施系統後,堵塞問題竟減少兩成,平均行車時間縮短五成,碳排放下降一成。

IBM 軟件及系統部副總裁Steve Mills說,斯德哥爾摩市的交通方案採用了先進的串流分析技術(InfoSphere Streams),也就是數據毋須先進入數據庫前,直接產生後即時配對分析。IBM也曾在醫療上利用串流分析,幼嬰加護病房內蒐集實時的生命數據;如心電、呼吸、血氧濃度,能夠比醫護人員快廿四小時,對有問題幼嬰健康發出預驚。

智慧水務改善退化結構

除了交通系統,IBM也開發其他智慧城市方案,跟全球最大地球信息系統(GIS)軟件發展商ESRI合作,推出智慧城市方案;包括首府華盛頓DC(亦即哥倫比亞區)的水務及污水處理局(簡稱DC水務局),合作開發出首套智慧型水務管理系統。該水務局在華盛頓擁有六十萬名客戶,美國其他地區亦有一百六十萬名客戶。

美國首府華盛頓DC水管,總長度達一千三百英里,平均壽命七十六年。而採集污水系統建於十九世紀中葉至二十世紀初期,殘舊程度可想而知。

據DC水務局的信息系統主管Mujib U. Lodhi表示:「更換水管工程漫長,可能花整個世紀才竣工,加上資金緊絀,須按緩急進行,期間也不能影響供水。」有了分析軟件,水務局可以按步就班,擅用有限資金,調節更換水管的步伐。

首先,DC水務局利用IBM的Maximo和ESRI的地理空間資訊安排工作,監察全市的水管、閥門、消防水龍頭、沙井、甚至水錶,DC水務局更換了自動讀水錶裝置,蒐集數據。工程人員毋須再找圖則,未出發前就能詳細知道詳細資料,包括以往維修歷史等。

IBM利用Maximo軟件加上分析工具,一旦遇上水管破損滲透,自動分派維修程序,遣派最就近工程人員前赴搶修,甚至一併處理即將損壞的部件,以節省工序和時間。Lodhi表示,系統提高了維修效率,節省最少兩成燃料,工程人員花路上來回時間,也減少兩成。

系統也隨時監察水錶和用量變化,找出性能退化水錶,並馬上更換,減少因水錶耗損少徵的水費。系統也以歷史數據、地點、天氣、時間等數據,準確估計水管可能出現問題機率,預先搶修最脆弱部分。

「客戶來電時,服務人員可從系統掌握所有資料,馬上自動派送工作至最接近工程人員,甚型計算出復修時間。事實上,由於準確預先檢修,安裝分析軟件後,水務投訴大幅下降了百分之三十六。」DC水務局也將數據上存到Google Earth,該市的消防人員接到緊急求助,甚至可以查詢附近消防水龍頭的水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