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星期三

雅虎推出「電子帳單專送服務」 推動無紙帳單應用

資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日常生活應用電子數碼化可謂比比皆是,如八達通用作電子零錢,或以電郵代替信件等,均是常見例子。

雅虎上周便宣布,於本港推出「電子帳單專送服務」,藉更快捷、安全及環保的支援,推動電子帳單應用。據雅虎香港副總裁兼董事總經理蔡寶德形容,雖然本港資訊科技發達,許多行業亦早已採用電子帳單服務,但由於垃圾及詐騙電郵廣泛,加上偶爾出現電郵被誤辨為垃圾電郵,或因用戶本身接收電郵數量太多而導致錯失重要資訊,因而影響到此層面應用之發展。

在「電子帳單專送服務」推出後,雅虎將以專利電郵技術DomainKeys Check,及IP認證進行鑑定及過濾,確保經認證的合作商戶所發出電子帳單,將直接傳送至用戶的Yahoo! Mail收件箱;而雅虎亦為此應用特設專屬圖示,出現於用戶所收到的電子帳單上,以減少錯過帳單的可能性。

助企業節制驚人成本

首批採用「電子帳單專送服務」的商戶包括渣打銀行、電訊盈科及香港寬頻。據香港寬頻市務部助理總監林嘉玲表示,現時香港寬頻擁有逾六十萬客戶,以每張傳統帳單成本約十元計算,每年香港寬頻在該方面花費超過八千萬港元。她形容新技術可確保電子帳單在傳送上的可靠性、準時度及確保用戶私隱,同時可減少用戶轉用電子帳單的不便,相信能更有效推動電子平台多元化發展。電訊盈科互聯網服務產品開發及管理個人客戶業務助理副總裁關永強則形容,市場上雖已存在近似方案,如手機短訊帳單,但相比之下,電郵傳遞的帳單能提供更詳盡資料及互動支援,以至整合電子銀行等不同功能,相信此服務將廣受用戶歡迎。

蔡寶德強調,除應用上的優化外,綠化亦是電子帳單的重點之一。他引述數據指,本港目前的紙張消耗量位居世界前列,商業及家居每天棄置的紙料超過二千噸,佔香港每日整體固體廢物的棄置量逾百分之二十二。預計「Yahoo! 電子帳單專送服務」將能每年節省四千萬張紙,相等於減少砍伐約四千八百棵樹木。為進一步推動環保,雅虎香港將就每一張以「Yahoo! 電子帳單專送服務」接收的電子帳單,向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捐出一元作環保教育用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