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二O一一年第一季編輯之選入圍名單揭盅

綜觀過去一年的IT市場,相信若說雲運算、流動化與消費者主導(consumerization),乃市場最熱門趨勢亦絕不為過。

踏入二O一一年,這幾項趨勢持續看俏,相信未來一年將有更多企業走向雲運算,而消費者需求,尤其配合流動應用的技術發展,亦將持續推動企業IT。單看愈來愈多跨國企業,紛紛採用社交媒體作為與客戶溝通和宣傳的平台,以及社交媒體在日本地震海嘯後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可預視未來企業將進一步倚重流動及社交媒體,將之納入日常營運及市場策略一部分。

承接去年的IT趨勢,新一年度新一季「編輯之選」,殷選過程仍遇上不少與架建雲運算網絡相關的產品方案,而隨著網絡環境有所改變,保安方案市場亦有不少新動作。至於消費者主導趨勢方面,隨著愈來愈多行政人員和流動員工採用平板電腦,各大廠商爭相推出炫目的流動設備;受惠得益的,除了一眾用家外,在流動平台上編寫商業應用程式的軟件程式開發公司,相信亦發掘到不少商機。有見企業愈來愈看重流動設備及流動應用程式,本欄稍後亦將增設新欄目,專門探討商業流動應用程式以及其潛藏商機。

Symantec.cloud首推雲端保安方案

保安與互聯網環環相扣密不可分,隨著軟件應用紛紛推出雲運算方案,保安方案走向雲端可說是必然發展。

Symantec較早前發布的Symantec.cloud服務,正是針對企業當前面對的三大挑戰:威脅的演進環境、IT的複雜性,和企業分散各地的流動員工。新的優化保安解決方案,增強了虛擬環境的密度和效能。Symantec的端點保護、訊息保安與端點管理產品,透過為實體及虛擬基建提供共同運作、授權和管理模式,有助企業降低維持虛擬環境安全的成本和複雜性,適用於運行任何通用的虛擬機器管理程式 (Hypervisor)。

新推出的虛擬化保安策略,可為用戶提供以單一事件保安為中心的完整保護功能,涵蓋傳統防病毒技術所無法抵禦的攻擊向量 (Attack Vector)。單一事件保安標誌著Symantec由訪客及多重事件 (Instance) 的保護,轉向訪客以外範圍的保護,即從每個訪客擁有各自對惡意軟件的定義,和掃描工具的事件,轉移至讓訪客分享相關保護技術的單一事件。這不但讓數據得到更周全的保護,而且能減低運作和效能的風險,保障在線及離線虛擬環境的安全。

HP整合3Par與融合基礎設施 大幅提升產品性能

HP以高出市值三倍的價格收購3Par,豪花了廿多億美元,自然會有一番大動作,在完成收購整合後推出一系列新方案產品。HP早前便正式推出整合了3Par與融合基礎設施(Converged Infrastructure)、3Par多租戶(Multi-tenancy)、精簡配置(Thin Provisioning)及虛擬化等新設計及技術,令多款產品性能得到大幅度提升。

3Par精簡配置技術成熟,Gen 3 ASIC晶片內建Thin Built in技術,將分配空間與使用空間有效分割,亦能於不影響性能下令系統回收未使用的分配儲存空間。ASIC晶片管理數據移動及緩存,自動儲存分層或加進新硬盤後,資料可按重要性迅速重新分佈。

3Par 採用獨特動態網狀控制器 (Mesh-Active controller),帶來極佳容錯與擴充性,每個LUN由多個控制器同時管理,並行高效作業。更可將IO平均分配到系統各部分,乃是目前IO最快系統,性能遠拋HDS、EMC等對手。其作業系統InForm,可用獨家Fine-grain虛擬化技術將硬盤細化重組,混用不同速度的儲存體,依不同應用要求打造獨特性能及成本的虛擬LUN。

九倉思科聯手推中小企統一通訊方案

傳統PBX 系統與舊式電話通訊應用,在現今的業務環境下已難以滿足企業日常營運需求,取而代之的,將是較合符成本效益和支援靈活需求的 IP 通訊技術。然而並非所有中小企皆能負擔大型統一通訊系統,有見及此,九倉電訊遂與思科攜手推出針對小型企業市場的全新IP通訊解決方案,協助本地中小企以較低擁有成本提升商業通訊效能。

新方案採用九倉的Smart IP Trunk 服務,配合思科UC320統一通訊系統作核心,提供一站式統一通訊系統。該方案建基於九倉電訊的Smart IP Trunk 網絡,透過SIP 通訊協定平台,以VoIP技術進行連接,並結合以太網局部區域網絡基建,提供整合式實時話音和數據通訊服務。首度應用於亞洲市場的思科UC320的IP應用功能,除具備直接撥入、線路組別管理、來電服務台,及會議等媲美大型通訊方案的功能外,亦加入了多個針對中小企應用的設計,如:各登記中小企均會獲配一百個電話號碼,客戶不單可作自由選擇,亦可自行於帳號管理介面上,加減或更改其員工的個人號碼,免去繁複的登記步驟。在此IP系統下,電話號碼亦將整合至電話機座,而非傳統以電話線路為單位,「隨插即用」,免除過往因更改座位安排而導致的混亂情況;UC320更可支援WiFi IP電話,配合九倉的十全網發展,長遠而言有助中小企營運更為流暢。

HDS力倡儲存體虛擬化

伺服系統虛擬化愈趨成熟,市場調查更顯示,來年一半已實施虛擬化企業,焦點均集中於儲存體虛擬化之上。

HDS提倡3D虛擬化性能:具備擴充(Scale up)、外展(Scale out)和Scale deep(深入)虛擬化能力。HDS並提出通過儲存體控制器(Storage Controller)作虛擬化,通過光纖連接,虛擬化不同品牌價位儲存設備,風險也最低,轉移系統也簡易。結果HDS的USP系列取得極大成功,去年推出的VSP系列,也獲得甚佳評價。

從儲存控制器作虛擬化,最大優點是控制器的快存,已具備處理不同目標儲存器所以資料,關係相當直接,毋須像Appliance一樣轉譯大量資料,也毋須外加一層,比SVC成本降低不少。HDS儲存可用FC加進超過一百台外部儲存,卻仍利用USP或VSP控制器來整合新增儲存,恍如單一儲存裝置。此外,HDS事先毋須界定任何RAID組別和Virtual LUN,預留虛擬儲存,又不浪費實際儲存,一但有需要,才透過虛擬系統配置儲存,可於短時間內推出服務。

HP首推支援webOS平板電腦及智能手機

在這個著重時刻互聯的時代,每人平均擁有超過一台可連接互聯網的數碼電子產品實屬平常。市場調查機構IDC就曾指出,未來智能手機與平板電腦付運量將超越桌面電腦,足見流動市場商機無限。

繼蘋果和一眾基於Android及Windows Mobile平台的廠商推出多款平板電腦後,併購了Palm的HP亦瞄準平板電腦這個可觀的新興市場,一舉推出載入webOS作業系統之平板電腦HP TouchPad,和另外兩款智能手機HP Pre3和HP Veer。憑藉Synergy協作功能,HP TouchPad可實現設備之間的真正同步;用戶只須登入Facebook、Google、Microsoft Exchange、LinkedIn和雅虎等帳戶,所有通訊錄、日曆和電子郵件即會自動載入至HP TouchPad之上,可以單一介面進行管理及回覆,便利之極。此外,HP更獨有輕觸即時分享(touch-to-share)功能,讓用戶只須將webOS手機輕觸HP TouchPad,即可分享URL網址。HP TouchPad並採用高通Snapdragon 1.2 GHz的雙核處理器,速度快而流暢,其作業系統的連接、多工作業及生產力功能亦相當出眾,即使同時操作十項以上的工作,仍保持運算順暢。

FalconStor在CDP引入RecoverTrac技術實現災難復原自動化

市場上現存災難復原方案技術發展漸見成熟,飛康國際預期,下一步發展,應離不開災難復原自動化。

以往,大多數災難復原方案僅關注將資料複製到遠端的災難復原中心,至於伺服器重建、應用系統、網絡組態設定,和資料複製處理等繁瑣的工作,則仍須由IT管理人員以手動方式執行,當中牽涉大量人工作業程序,費時失事。有見及此,飛康國際遂在其FalconStor Continuous Data Protector(CDP)持續資料保護解決方案中,加入了最新的RecoverTrac技術。RecoverTrac是一套提供災難復原自動化的工具,不僅複製資料,並會將復原管理所有相關的服務程序予以流程化,以實現服務導向資料保護(service-oriented data protection,SODP),藉由預先定義和協調的流程政策,讓伺服器、儲存、網絡和應用系統的復原,達致全面自動化。RecoverTrac,更可搭配任何作業系統、虛擬機和網絡環境使用,能支援實體對實體、實體對虛擬、虛擬對虛擬所有的復原作業。

RecoverTrac能同時為實體和虛擬的資訊基礎架構,提供服務導向的災難復原方案,協助系統、應用程式、管理服務,甚至於整個資料中心原本複雜、費時、容易出錯的故障切換(failover)和故障回復相關作業(failback of data center operations)實現全面自動化。透過RecoverTrac,IT管理人員能從單一伺服器、部門群組系統到整個數據中心,自行定義和建置數據保護與可用性的服務水準,讓IT人員可據企業需求,制定復原政策,實現服務導向的數據保護。

Check Point R75助企業實現3D保安

互聯網安全方案廠商Check Point提倡通過結合安全政策(Policy)、人員(People)及執行力(Enforcement),即可為企業提供安全的網絡環境。為協助企業實現此3D保安理念,Check Point早前便推出 R75 軟件。R75包含四款全新軟件刀鋒,分別提供應用控制、身份辨識、防資料外泄,以及流動訪問的保護。

R75可容許企業員工自由使用Web 2.0工具,但又不會為企業網絡帶來保安威脅。其資料防泄密(DLP)刀鋒整合了Check Point的UserCheck技術,讓員工可參與糾正過程,並讓IT管理人員能據風險水平,及使用者需要來制定應用使用政策;通過掃描電郵和Web,防止敏感資訊外泄,同時阻止潛在的違規行為。此外,R75更利用了含超過十萬種Web 2.0應用及工具的Check Point AppWiki應用程式庫,以提供更佳的透明度。另一方面,R75無縫地整合了Active Directory,以支援企業進行快捷簡易的部署,實施基於身份認證的保安政策。其流動訪問軟件刀鋒更專為iPhone和iPad提供安全連接,同時利用通過驗證的加密技術保護資料,以支援企業流動員工。

IBM軟件Maximo 城市管理更智慧

IBM Tivoli Maximo資產管理,可廣泛應用於交通、醫療、水務或其他基建設施等不同領域,以提升管理服務水準,改善城市生活質素,打造綠色智慧城市。

瑞典首府斯德哥爾摩市即透過利用分析工具,由計程車傳回的GPS數據分析實時交通狀況,並根據天氣、交通班次等為市民提供詳盡出行建議,如搭乘工具及預計抵達時間,對本港頗具參考價值。Maximo可配合先進預測性分析工具(Predictive Analytic)、Cognos及串流分析技術(InfoSphere Streams)等,根據客戶投訴及大量統計數據如歷史資料與時間地點等,經由流程引擎安排,直接進行自動預測及幾率分析。不但能根據預測情況作維護防範,更能於損壞及意外事件發生后,及時作出判斷和處理建議,並提供所需詳細資料,協助管理人員優化決定,提高效率與回報。甚至可依據衛星定位GPS針對特定位置為基礎(Location-Based)的數據服務管理整個城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